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去年净利润增长28% 港交所将加大力度吸引新经济企业

2018-03-01 06: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28日,香港交易所(284.00-2.00%)(00388.HK)发布了2017年财报,期内集团股东应占溢利74亿港元,同比增长28%。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业绩发布会上展望2018年发展时称,未有把握于今年开通债券通南向交易,但将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并加大力度吸引“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

    市场活跃推动收入增长

    财报显示,2017年期内港交所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32亿港元,同比增长19%;每股基本盈利6.03港元;拟派末期息每股2.85港元。连同2017年9月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2.55港元,全年派付股息共每股5.40港元。

    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增幅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现货市场成交增加32%,带动交易及结算费上升;二是新上市证券数目增加,达174家,集资额1285亿港元,带动联交所上市费收入上升;三是公司资金及保证金的投资收益净额大幅上升。

    李小加指出,2017年收入上涨得益于全球经济的大幅上扬营造了利好环境,带动资本市场投资气氛向好。香港证券市场2017年走势强劲,尤其是第四季度,有连续30个交易日每日成交超过1000亿港元,创下2015年3月以来“千亿成交额”的最长持续期间。李小加在发布会现场说道,活跃的交易市场氛围仍在继续,2018年以来,只有一天成交额低于1000亿港元。

    香港交易所在首次公开招股(IPO)方面,全球排行第三。已上市公司全年集资4529亿港元,较2016年增加54%。

    李小加在会上还总结了港交所2017年在业务上的发展。互联互通方面,沪港通及深港通继续交投活跃。南北向成交量均显著增加,北向成交总额达人民币2.27万亿元,较2016年增加194%;南向成交总额达2.26万亿港元,增长170%。其中,南向平均每日成交金额激增至近三倍,达98亿港元,在香港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额中的占比已超过5%。

    对于在2017年7月推出的债券通北向交易,李小加指出它是开放内地债券市场的一大突破,让更多国际投资者得以经香港进入中国银行(4.27-2.29%)间债券市场。自债券通推出以来,外国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本地债务证券的整体持有量达人民币11470亿元,较2017年6月30日升36%。

    推行上市改革促进互联互通

    对于2018年的展望,李小加指出,2018年将为港交所《2016-2018战略规划》划上重要的句点。港交所将在过去几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之上继续努力,确保集资市场与时俱进、股本市场更加互联互通、衍生产品市场更具竞争力。

    他指出,2018年工作重点包括:推行上市改革;拓宽互联互通机制、加入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或其他资产;构建新产品生态系统;推出内地相关衍生产品;推出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新交易系统等。

    在发布会现场,李小加对各项工作重点做了更深入的解读。他指出,2017年推出的“北向”债券通是个重大突破。“今年‘南向通’能不能推出,我还没有把握,”李小加说道:“债券通的未来发展重点在于债券期货,我们离完成还有很远距离。”他指出,债券期货推出只是时间问题,今年能否推出要视乎外汇的汇率环境,以及管理、监管各方面的环境变化。

    李小加表明,港交所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及内地交易及结算同业合作,丰富交易产品的种类,包括推出ETF通和进一步完善机制安排,譬如假期交易安排及北向交易的投资者识别系统。

    对于市场非常关注的港交所对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赴港上市的咨询方案,李小加预期最快今年4月下旬可刊发本轮咨询总结。在咨询总结刊发后及经修订《上市规则》生效后,香港交易所便会开始接受正式提交的上市申请。

    他称,过去几年由于太节俭而没有特别努力去宣传,吸引新生物科技企业与创新企业到港上市,之后计划成立专门的市场营销团队,加大对这一块业务的投资力度,吸引“新经济”企业到港上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