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B站投资三家日本动画工作室 专注优质内容布局产业上游

2018-09-12 2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自B站登陆美股后,其一举一动越发受业界关注。

    日前,记者从B站方面了解到,9月12日,B站宣布收购日本公司Fun-Media的部分股权。公开资料显示,其旗下拥有三家动画工作室,分别为Feel.工作室、ZEXCS工作室以及AssezFinaudFabric工作室。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上述三者,在业界都有着丰富的动画制作经验,对于国内动画爱好者来说,也具备相当的知名度。

    公开细聊显示,ZEXCS工作室成立于1998年,代表作包括《DIABOLIKLOVERS》、《启航吧!编舟计画》、《机甲少女FrameArmsGirl》等。Feel.工作室诞生于2002年,曾制作过《这个美术社大有问题!》、《月色真美》、《超能力女儿》等一系列作品。相对更为年轻的AssezFinaudFabric工作室也已创立12年,曾推出过《血型小将ABO》系列动画。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认为,“一直以来,B站对于优质内容都在持续投入,而Fun-Media旗下的三家动画工作室在日本和海外市场都广受欢迎。通过此次投资,我们也期望能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动画作品。”

    与此同时,Fun-Media社长川崎友子表示:“很高兴B站能成为我们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B站和Fun-Media一直致力于为观众提供高品质的动画内容。通过此次战略投资,也能进一步发挥我们在TV动画、OVA和电影制作上的优势,并持续丰富B站上的动画作品。”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家天然拥有动漫基因的社区来说,B站在动画内容制作上的持续投入合情合理。

    他提到,一方面,日本动画产业已相当成熟,涌现出了众多风格鲜明的动画导演和经验丰富的动画工作室。但目前其行业处于低迷态势,B站的资金为其带来了制作经费上的保证。另一方面,对B站而言,与一系列知名工作室达成合作,能够帮助其在其核心用户最为青睐的动画内容领域占据更加牢固的领先位置。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共有312部日本新番动画面世。其中,有201部在B站播出,占比达64.4%,位列国内各平台第一位。

    B站方面向记者表示,除版权方面的购买,B站早已涉足动画产业上游的内容制作领域。

    往前追溯,2015年,B站出现在彼时一部新番《洲崎西》的动画制作委员会名单之中,这也被业界认为是其在动画内容制作上的试水。此后,B站陆续加入了二十多部日本新番动画的制作委员会中,包括《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Citrus》、《异世界食堂》等。

    上述业内人士提到,其上市后,在动画产业的布局似乎再次加速。

    资料显示,今年5月份,B站在日本东京成立动画工作室,并宣布公开招聘动画导演、原画师等职位。随后,B站于6月份联合绘梦动画在国内成立公司“哆啦哔梦”,被视为是要在国产动画制作上发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