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美股大牛市背后的隐忧

2018-08-25 0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连日来,美国股市持续上涨。据统计,这波牛市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从2009年3月开始,至今涨幅超过320%。《纽约时报》报道称长达近9年半的牛市行情创造了超过18万亿美元的财富。

    分析人士认为,美股的这波牛市显示华尔街已经从华盛顿方面得到它想要的东西,即大规模企业减税和放松监管,但今年以来有关美国向多国进口商品增收关税的做法为华尔街带来潜在威胁。正如投资银行B.RileyFBR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根所说:“市场喜欢税收改革和放松监管,而不是保护主义和贸易战。”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只要有健康的经济环境,政治上的不稳定因素并不会对华尔街产生致命影响。1998年,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了27%,1999年则上涨20%。而就在当时,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因与莱温斯基的丑闻正遭到国会弹劾。霍根说,当时市场没有退缩,因为经济强劲,而今天美国的经济环境正与当初类似。

    但也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股市多年来的大牛市已经接近尾声。拥有20年金融从业经历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美国牛顿顾问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马克·牛顿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股最早在2019年春季就会面临一轮40%至50%幅度的大调整。

    牛顿说,虽然从数据上看,当前美国经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等依然表现稳健,但从历史上看,每轮美股牛市的后期基本都具备这样的特征。本轮美股牛市已持续近十年,在一些先行指标上,美股涨势已初显疲态。

    牛顿说,从技术上看,美股已经出现了股价与交易量背离的警告信号,这一信号很有可能预示着未来趋势逆转,2000年、2007年美股大调整前这样的信号都出现过。

    与此同时,当前美股市盈率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的历史峰值,已高过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的数值,与1929年美国大萧条前夕数值相当。

    无论牛市是否持续,这场资本盛宴并非人人有份则是不争事实。许多散户因为资金量有限或者选择观望,眼睁睁看着富人在牛市中赚得盆满钵满。这轮大牛市也因此成为拉大美国贫富差距的原因之一。

    美股持续上扬,散户却在不断流失。从今年3月中至7月末,美国共同基金与指数股票型基金(ETF)失血约400亿美元,这段期间,投资人将800亿美元投入风险较低的债券基金。

    当前美国民众投资股市的比例仍远不及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准。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沃尔夫在研究美国人口财富结构时发现,目前美国前10%的富豪掌握约84%的股票价值,高于2007年的81%。

    在许多散户退场观望的情况下,美国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利润高度集中在富人阶级,股市荣景并未产生雨露均沾的效果。这是因为住宅是美国中产阶级财富的重要来源,而房价在经历十年前房市泡沫和全球经济危机后,回升速度缓慢,跟不上美股涨速。此外,美国近年来经济虽稳健成长,但民众的收入增长微乎其微。

    沃尔夫研究指出,美国2016年家庭财富中位数比2007年金融危机前下滑34%。德国波恩大学经济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莫里茨·舒拉瑞克表示,过去10年美国财富不均状况持续恶化,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对于那些希望赶上大牛市末班车的投资者,业内人士称,牛市投资仍需认清形势,不可仅仅因为“看上去是个好时机”就盲目出手。要想取得长期收益上的成功,投资者必须对影响股票涨跌的因素,比如技术、产业甚至是季节性因素加以通盘考虑。一旦投资者发现支撑牛市的因素已经不再存在,就需要重新审视股市的走向,从而在作出投资决策时具有更加清晰的判断力和决断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