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外媒看好阿里88VIP 更有利于实现精准用户定位

2018-08-14 14: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阿里巴巴88VIP会员计划所能产生的影响,会比Prime计划之于亚马逊的意义要更大。”

    8月8日,阿里巴巴正式对外揭晓“88VIP”全新会员计划。近日,财经媒体“雅虎财经”刊文对阿里巴巴88VIP会员计划和亚马逊Prime会员模式进行对比。分析认为,与亚马逊Prime不同的是,阿里88VIP计划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在于“两天免费配送上门”的服务,而是对用户互动内容的重视,此举也有助于培养用户忠诚度和用户粘性。

    据悉,阿里“88VIP”全新会员计划将多重会员身份融为一体,并几乎涵盖了阿里巴巴旗下所有核心服务。这也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涉及人群最多、权益覆盖最广的一次会员升级。

    对于本次会员升级,雅虎财经援引Bakertown咨询公司总裁StephenRector的话说,对于很多平台而言,他们在意的是消费者到底花了多少钱,而很少在意他们到底花了多少时间。“而阿里巴巴的观念是,消费者的时间投入越多,从长远视角来看,他们在平台上的消费数额往往越高。因此,因消费者的时间投入而回馈他们是很有意义的。”

    按照新的会员计划,近一年内在淘宝、天猫等阿里零售平台有过消费行为的用户,都会自动成为88会员,每个会员会对应不同的淘气值。对于淘气值满1000的超级会员,只用88元便可获得非会员须花费888元才能购买的“88VIP”资格。

    文章对此分析,淘气值不仅仅由人们在购物平台上消费金额决定,同时还和用户的互动程度、评论内容的质量及其他因素挂钩。“阿里巴巴很重视会员的参与程度,这也是与其他会员制相比很不一样的地方。”

    对此,知名科技媒体Technode也提出类似观点。“88VIP”的推出反映了阿里巴巴的一个关键举措——那就是“留住”了那些资深“剁手党”和本地生活服务应用的高频使用者。与此同时,这些用户很可能成为消费潮流的引领者,有价值的数据也有利于平台进行更精准的用户画像。

    雅虎财经文章认为,伴随着超过6亿的月活用户,88VIP会员计划还将为阿里巴巴创造一个新的收益来源。阿里巴巴88VIP会员计划所能产生的影响,会比Prime计划之于亚马逊的意义要更大。正如此前有观点所提出的,88VIP走出了价值链单一环节、功能型服务的路径,体现的是整个生态体系的特征。

    DanielleBailey进一步分析说,和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的消费者数量相比,亚马逊Prime会员数量只占到美国消费者很小的一部分。“而在中国,阿里巴巴在用户中的渗透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其用户规模相较于亚马逊也有很大的不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