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流媒体新贵Roku欲“软硬通吃” 不甘心只做机顶盒

2018-08-11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流媒体平台公司日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当季业绩全面超出市场预期,推动其股价盘后大涨近10%。若以最新盘后价格51.92美元计算,该股离2017年12月19日股价历史高点58.8美元还有13%的差距。

    去年9月底,Roku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一时风头无双,成为华尔街市场的“当红炸子鸡”。但在短期大幅上涨后,该股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不断回调。4月以来,Roku重现升势,目前距离4月初的阶段低点已上涨逾50%。

    曾有华尔街机构认为Roku可以与流媒体大牛股奈飞相媲美。目前来看,Roku在不放弃流媒体硬件设备制造业务的同时,开始在“软服务”方面日益展现出积极的态度。

    财报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Roku实现净利润52.6万美元,每股收益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大幅好于上年同期的净亏损1550万美元,也好于市场预计的每股亏损15美分;总营收同比增长57.4%至1.568亿美元,超出市场预计的1.415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Roku在第二季度期间增加了2200万活跃账户,同比增长46%;流媒体播放时长达到55亿小时,同比增长57%。

    Roku目前将三季度营收预期从1.64亿美元提高至1.72亿美元,全年营收预期提高至7.3亿美元,超出市场预计的6.98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Roku专注于广告支持的平台策略正在取得回报。研究公司eMarketer预测,Roku2018年的网络广告营收可能达到2.93亿美元,与去年相比接近“翻番”,在2019年则有望达到4.76亿美元。

    另外,Roku还最新在美国市场推出了网页版RokuChannel,并在部分智能电视上推出了RokuChannel应用。Roku首席执行官安东尼。伍德表示:“我们并不认为像网页这样的新平台在短期内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它将扩大影响范围,并有助于业务的整体表现。”

    不甘心只做机顶盒

    Roku成立于2002年,虽然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用户和营收一直持续增长。作为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安东尼。伍德以前曾是流媒体明星公司奈飞的高管。

    Roku最初希望把用户群定位在使用高端流媒体播放器的大屏幕电视机用户上,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Roku的产品定位也悄然生变。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销售能够播放电视节目和流媒体节目的微型机顶盒,该产品简单易用,深受用户喜爱。

    2017年9月底上市后,Roku的思路再度发生转变。安东尼。伍德表示,电视及电视广告正朝着流媒体的方向发生巨大转变,数十亿美元资金正流向新的平台和服务。当互联网破坏了很大一部分现有商业模式,创建一个新的大规模平台的机会已浮现出来。很多迹象表明,Roku的业务重心已经从单纯的硬件销售发生了改变。

    Roku开始为那些不愿意自己制造操作系统的企业提供电视系统支持服务,据统计美国市场上超过四分之一的智能电视搭载了Roku的操作系统,消费者普遍认为,Roku所研发的操作系统和用户交互体验远胜于其他竞争对手。另外,Roku开始发力广告业务,公司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广告和订阅服务收入首次超过了硬件设备的销售。

    著名做空机构香橼在去年年底宣布看空Roku,但在今年春季又转变态度。其报告认为,考虑到Roku操作系统的市占率,其上升的空间巨大,需要重新对Roku进行估值。香橼还提及奈飞存在收购Roku的可能。

    华尔街机构Needham分析师发布报告称,Roku可以与奈飞相媲美,是一家通过互联网提供电视服务的专营公司,但“其不存在内容风险”。对于Roku是否会像奈飞那样进行原创内容制作,安东尼。伍德表示,虽然“这不是我们短期内将要做的事,但我永远不会说不”。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