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京东AI加速器启动 首批16家创业团队入住京东AI生态圈

2018-08-08 21: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讯 在AI道路一路突进的京东,正在带起越来越大的势能。日前,京东方面宣布,正式启动AI加速器,首批经过精挑细选,有望在“4个月”出成绩的16家AI创业团队,成为京东AI的队友。京东将为其提供数据、场景、客户等多个层面的支持。

    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表示:“目前AI技术发展势头良好,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在这个AI逐步改变世界的年代,我们在改变AI。立足京东,人工智能的改变不仅是AI研究院的研究方向,还包括如何通过AI使其在各个行业落地应用,让AI真正创造价值,这就需要进行细分场景的创新。京东AI将为创业团队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并将这些前沿的创新技术成果,以最短的距离走进市场,助力各产业升级。”

    具体而言,京东AI加速器将依托三种势能为加速器公司赋能。

    首先是技术势能,周伯文将带领AI研究院的科学家们,作为导师给创业团队直接进行算法与方法论方面的技术答疑与交流,同时在今年4月上线的NeuHub开放平台上已经沉淀了许多优质通用API,包括情感分析、语音识别、语音合成、OCR等,通过API输出直接赋能于创业公司。对于身处不同细分领域的创业公司,NeuHub开放平台的离线训练平台可以帮助创业公司根据所在不同领域积累的数据训练定制化的模型,从而提高模型准确率。数据标注平台也将会帮助创业公司解决有数据但是无法进行模型训练的痛点。

    其次是业务势能,依托京东的全价值链业务场景,获得丰富的业务线支持。最后是资本势能,对于业务协同明显的公司,在加速器过程中,有可能获得京东的战略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周伯文去年9月执掌京东AI帅印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此前,周伯文在IBM工作了14年,曾担任IBMResearch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AIFoundations)院长、IBMWatsonGroup首席科学家、IBM杰出工程师等职位,负责IBM全球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基础研究方面的战略和执行。

    遵循着AI创业团队和京东技术互补、业务协同的两大筛选原则,此次AI加速器助力的16家AI创业团队涉及11个领域,既包括智言科技、文因互联等在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领域上领先的AI算法型创业团队,也有像法狗狗、康夫子、先声科技、云拿科技这样扎根医疗、法律、幼儿教育、无人零售等细分行业的AI创业团队。此外,来自英国的数据智能分析公司MediaGamma以及美国硅谷专注于AI+HR的创业公司Leap.ai均入选首期成员。

    以法狗狗为例,作为国内专注于AI与法律相结合的技术团队,其可提供一站式法律智能咨询解决方案,入驻京东AI加速器后,将同京东法务部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开发赋能于数十万POP商家与供应商的企业级法律智能机器人。目前,双方已签署了京东-法狗狗战略合作协议。

    对此,法狗狗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之前其实也看过很多其它的加速器,京东的加速器不同在于是项目制的。京东把他的资源,我们把自己的资源拿出来一起申请,包括我们有一些需求是京东这边做的,有一些我们做的,所以这是特别吸引我的一件事情。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不整花哨的,是实质性的帮助。”

    据悉,首期16家创业团将在4个月后在京东邀请的顶级VC见证下举行路演,为获得下一轮的融资做铺垫。同时,京东也会对于协同性高的创业项目追加战略投资。此外,京东AI加速器二期也已开始面向全球的AI创业公司接受申请。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