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报告(2021)

2021-05-15 14: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社投资者保护课题组

    从一颗安静的种子,到迸发出磅礴向上的力量,契机是一次萌发。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就是这样的希望之种,目前最需要完善的,是更好激发其成长的市场环境。

    激发投资者成长,首先需要准确把握其脉动。事实上,大数据对投资者的群像,可以较为直观的展示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三维特性”——规模庞大、影响力强、结构分散。目前,我国仅A股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1.8亿,合计持股市值以十万亿元为量级,但95%的投资者的户均持股市值不足50万元。同时,投资者在投资经验、决策水平、信息获取能力、风险认知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在资本市场生态系统中,投资者支撑着投资端的流动性和活力,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保护投资者权益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尤其是在目前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实际上也是在保护市场投融资平衡的发展根基。

    2021年,伴随着“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更为全方位、立体的投资者保护工作蓝图已经展开。

    我们认为,投资者保护的最佳解决方案并不是简单的对弱势主体进行权利让渡,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运作和引导,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其技能、尽可能创建达成其财富获得感的市场生态,促进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监管者及市场各参与主体进一步同心同向、众智众力。

    在专司投资者保护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郭文英眼中,投资者保护的最佳境界是于无形中达成有为——“30年后,如果资本市场已经无需过分强调投资者保护,每个市场主体将投保工作自觉地融入自身行为中,投保工作就应该做好了。不过,从更高的角度讲,投资者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

    作为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媒体,我们坚定地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路同行。资本市场是“信息+信心”的市场,我们希望从媒体视角完整呈现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市场主体的携手同行,尤其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每一次迈进、每一缕思考。

    为此,我们于2018年1月首次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报告》(2017),聚焦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7年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迈出的坚实步伐。该份报告获得了市场和监管部门的良好反响,这也促使我们下定决心,要将报告发布工作更为深入、扎实地推进,并将在今后每年的“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中与您相会。为更贴近这一时点,每份报告的覆盖时间为前一年4月1日至当年3月31日,如今呈现给大家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报告》(2021)。

    对照三年前推出的首份报告,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很多曾经的憧憬已经照进了现实。这是不断深化改革的资本市场的骄傲,是我们作为见证者、参与者的骄傲,更是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骄傲,因为投资者值得一切最好的对待!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报告》(2021)根据资本市场运行的内在逻辑,从资本市场全面优化发展生态,实施更加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和违法违规惩戒,将中长期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维度,展示投资者保护的工作进程。

   

点击查看

    报告主体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进一步构建投资者保护友好型生态。从投保制度开启新篇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投资者保护内在逻辑、提高信披质量让投资者看得明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构建起“第一道防线”四个方向讲述,报告期内投资者保护工作生态不断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友好。

    第二部分是“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持续净化市场生态秩序。该部分报告,呈现了资本市场不断健全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的立体式追责体系,有效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从国情出发,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了高效务实的解决方案。

    第三部分是监管部门尽责归位,媒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服务好国家战略和人民利益,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管部门的使命。该部分内容主要展示2020年以来,证监会系统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同时,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媒体自然不能缺席。2020年以来,《证券日报》和同行们继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各异的报道,主动提高对于投资者保护工作的舆论引导能力,优化舆论生态。

    第四部分是继续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夯实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是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一项基础设施。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有29个国家级投教基地,此外,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上市公司、高校等在内的超过百家市场主体经主动申报、受理审核后,相继获批成为首批省级投教基地。

    生活永远比文字更深刻!我们深知,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精彩每天都在发生,报告所能选取的仅是有限的内容。但我们更期待,为这份深刻与精彩留下印记、提供案例、启发思考。《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报告》期待与您的每一次握手,也期待您与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每一次握手!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