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中信建投证券执委、合规总监丁建强:发挥券商优势 做好投教产品设计

2021-05-15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杜雨萌

    5月15日,由证券日报社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主办,北京、上海、天津、贵州和深圳证监局联合主办,中信建投证券、渤海证券、华创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协办的第三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本届活动以“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为主题,首站走进了位于北京的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京信学堂,中信建投证券执委、合规总监丁建强在活动现场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

    图为中信建投证券执委、合规总监丁建强 摄影/郑凯鹏

    《证券日报》记者:中信建投证券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您能否简单地介绍一下主要有哪些亮点?

    丁建强:近年来,中信建投证券紧紧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投教方面立意高远、做法扎实,这也是我们对投教工作的简单总结。

    在具体工作方面,中信建投证券针对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各有侧重。例如,对普通投资者进行了普通的防欺诈、防范参与非法证券活动,以及基本的证券投资理论知识的培训;对于专业投资者,则进行专业的证券投资理论的培训,从不同角度进行投资者的培训和教育。再者,考虑到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信建投证券在与相关大学合作中,对学校师生进行了相关的投资者教育。例如,中信建投证券同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等进行了模式多样的投资者专业化培养和教育。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在开展投资者保护和教育过程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丁建强:主要有三大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是关于投教工作理念认知的问题。要认识到我们是在做针对普通大众的投资者教育,需要考虑大众的需求和接受程度,要对受众需求进行调研并充分了解。

    第二是力量投入的问题。从中信建投证券角度来讲,做投教工作并非只是单一的投教部门的工作,还需调动整个公司的全部力量来参与。比如,中信建投证券做投教工作的专家们,都是来自公司的各个业务线。投教部门负责拟定提纲,各个业务线的专家根据这些提纲和前端针对投资者需求的调研,来考虑设计相关课程以及讲授的方式。

    第三是需要解决推广渠道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利用中信建投证券的投教基地、网上渠道以及一些合作渠道来进一步拓展(推广)渠道,如同证券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进行合作,再如同各地证监局、证券业协会等监管部门进行合作,多措并举保证我们投教工作在正确的方向上运行。

    《证券日报》记者:在开展投资者保护和教育过程中,您认为券商该如何发挥作用?

    丁建强:应该说,券商是最了解和最理解证券市场的。第一个方面,在做投教方面,我们要把认识市场、识别市场作为券商的优势,并把这一优势利用起来,给投资者最充分的市场知识、市场运行逻辑等,以及帮助投资者了解应该掌握哪些知识、回避哪些风险等。

    第二个方面,我们需要充分利用教师优势。因为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往往都有很多的从业经历,大多受过高等专业教育且在资本市场中长期历练,他们能够把投资者教育这个课程讲得比较精彩。

    第三个方面,要出精品,做好的投教产品,通过这些投教产品去影响和感染广大投资者。

    第四个方面,我们对投资者投教工作的理解还要有分层。不同接受程度的投资者要接受不同方式的培训。比如,我们网站就改成趣味版和专业版。趣味版是基础理论知识介绍,是便于普通投资者理解的趣味知识,即在游戏的过程中代入式学习。专业版则是面向相对专业的投资者,让他们能有更深度地学习。

    《证券日报》记者:在投资者保护方面的主要着力点是什么?

    丁建强:做好产品设计。投教产品的设计相当重要,精品课程在于精品内容,精品投教亦在于精品内容,没有好的内容无法吸引投资者。希望中信建投证券能做好让各个层次的投资者都能接受的喜闻乐见的产品,让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有所受益。

(编辑 孙倩)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