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第三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 五大方面解读“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2021-05-15 18: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昌校宇

    5月15日,由证券日报社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摄影/郑凯鹏

    本届活动主题是“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首站走进了位于北京的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京信学堂。在当天活动现场,投资者聆听了中信建投证券和投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关于投资者保护过程中的案例讲解。

    在投资者保护工作链条中,媒体是一支重要力量。证券日报社副社长田米亚在致辞时表示,如何“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可以从五大方面解读:其一,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实实在在”的法治保障;其二,上市公司扎实提升质量,夯实投资者保护的现实基础;其三,压实中介机构责任,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督促其尽责归位;其四,信息披露做到“实景展示”,呈现给投资者最真实的上市公司;其五,司法实践、监管实践要保持对证券违法活动的“零容忍”,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图为证券日报社副社长田米亚致辞 摄影/杜雨萌

    中小投资者维权难、维权成本高,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难题之一。近年来,随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强力介入,中小投资者保护和维权形势得到极大改变,市场参与者对中小投资者保护和维权的信心得到重塑。

    据投服中心副总经理刘磊介绍,投服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增强中小投资者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切实提升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4月底,投服中心共持有4279家上市公司股票(含科创板公司),累计行使包括建议权、质询权、表决权、临时股东大会召集权等在内的股东权利3687次。通过调解服务,投资者获赔28亿元。提起支持诉讼案件40起,股东诉讼1起。累计接受16家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对25起虚假陈述案件核定投资者损失22亿元。

    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进行全流程监管,是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体现。中信建投证券执委、合规总监丁建强认为,做好投教工作,核心在于一个“实”字,就是真正地要把投教工作做到投资者需要的心里上来。这几年,中信建投证券一直在做一些投教产品,包括漫画、影像、文字等。另外就是做好特殊对象的投资者教育。

    “接下来,中信建投证券将依托现有的投教基地,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出更多更好的投教产品。”丁建强说,同时,还要做好渠道的铺设。

    活动现场,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袁华发布了由证券日报社投资者保护课题组撰写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报告(2021)》。袁华介绍,报告主体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进一步构建投资者保护友好型生态;第二部分是“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持续净化市场生态秩序;第三部分是监管部门尽责归位,媒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第四部分是继续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夯实资本市场基础设施。

    随后,投服中心投教部资深经理吴登勇结合实际案例做主题演讲,并对《股东来了》2021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做了重点介绍。

    在资本市场中,律师是一个活跃的群体,为证券市场的参与者提供法律协助与权利保障,在证券发行和交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投服中心公益调解员、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段洁云对新证券法中的“投资者保护”专章进行了解读,并通过3个典型案例,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识别和防范非法证券活动的陷阱,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法律合规部总监朱伟结合实际案例,就如何防范非法证券活动进行了演讲。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 摄影/郑凯鹏

    本次活动共历时5天,在北京、天津、贵阳、深圳和上海五地举行。下一站,投资者代表将走进渤海证券。

(编辑 孙倩)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