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创业板交易新规有效提升市场活跃度 有投资者感叹“打板策略行不通了”

2020-08-24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的变动太吸引人了。涨幅一次到位,像之前每天10%涨好几天确实没什么必要,而且随着定价机制的完善,以后新股挂牌交易首日,涨幅可能会很小甚至破发的情况都会变得十分正常。”股民刘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2020年8月24日起,A股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同时,已经挂牌的创业板存量股票涨跌幅限制也调整为20%。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创业板新交易规则实施首日,截至收盘,除18只新股以外,达到涨停板的创业板个股仅有4只,没有创业板个股跌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的交易机制提高了创业板个股的股价活跃度,但并不会造成市场的大起大落。

    “从科创板已经运行一年的经验来看,很少有股票一日的涨跌能达到20%,多数股票涨跌幅实际上没有超过10%,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日的走势来看,基本上个股的涨幅都在10%以内,只有个别股票超过了10%,整体运行平稳。而创业板指数在早盘出现快速探底之后即迅速拉升,也显示出投资者对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前景的看好。”杨德龙说。

    据刘先生介绍,自己目前持有创业板个股,感觉随着新规的实施,创业板会越来越难以确定操作思路,由于个股波动会更加剧烈,所以以前的打板策略已经行不通了。

    “对于今天创业板的走势也在预料之中,肯定会有大幅拉涨的个股,这都很正常。此外,还希望未来能考虑引入T+0机制。”刘先生说。

    对于创业板新的交易机制,有私募人士认为,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连续两周的缩量调整,已经提前反映了市场的担忧,政策落地后,创业板市场仍将延续之前既定的节奏,一些成长股的阶段性表现甚至会更强。

    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交易制度增加了多项改革内容,除大众普遍关注的几点以外,还同步放宽了相关基金涨跌幅至20%,以及新增证券特别标识等。这些改革内容不仅有利于提高市场交易活跃度,让市场主体充分自主定价,而且同时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交易需求。

    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认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创业板交易规则调整后,未来创业板的波动率显著增加,风险也更大,操作会更为谨慎。但对坚持基本面研究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影响并不大,机构投资者不会因为短期市场波动而改变投资策略。

    “不过注册制的实施有望加大了上市企业的供给,对存量资金有分流作用。同时,由于上市门槛降低,从长期来看,新股破发的可能性将有所增加,这对机构投资者的打新策略或有一定的影响。”庄宏东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庄宏东认为,目前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逻辑没有发生较大变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市场的影响是长期的、缓慢的,基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理念也会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可。

(编辑 于德良)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