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浅谈业绩预告、快报及修正

2021-01-28 15:58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最近我在研究上市公司的各类报告,记得您之前提过理性投资的概念,在知其然的情况下,还要知其所以然,所以我最近打算先从上市公司的各类报告开始建立自己的上市公司价值评价体系。 

小钟老师:您能有这样的理念真是太棒了。上市公司的各类报告和公告比较能反映上市公司业务的真实水平,通过浏览具备证券市场信息披露条件的媒体、上交所、深交所等官方网站可以查到各大上市公司按时披露的各项报告和公告。 

小费阿姨:年报、季报我有一定了解了,最近我浏览深交所网站时,发现我关注的一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想请问一下小钟老师,这个业绩预告是什么呢? 

小钟老师:根据深交所于2020年2月28日发布的《关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的通知>》(深证上﹝2020﹞125号)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密切关注发生或者可能发生对公司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及时对公司第一季度、半年度、前三季度和年度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进行预计。也就是说当公司将有重大事情发生时,应针对该事项作出业绩预告。 

小费阿姨:具体有哪些情况需要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小钟老师:依据《关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的通知>》,具体来说如果上市公司本报告期或未来报告期有以下几种情形的,应当及时进行预告:(一)净利润为负值;(二)实现扭亏为盈;(三)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下降50%以上;(四)期末资产为负值;(五)年度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而上交所的规定与深交所不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规定,没有上述(四)、(五)两项;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没有上述(二)、(四)、(五)三项。 

小费阿姨:这样看来,业绩预告还是挺值得关注的。毕竟它代表了上市公司对于自身业绩的预测。 

小钟老师:您理解得没错。根据深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合理、谨慎、客观、准确地披露业绩预告,明确业绩的变动范围、盈亏金额区间等,不得采用措辞模糊的表述,公司可以通过区间或确数两种方式进行业绩预测。所以,在这里也提醒您,下次看到这样的业绩预告时可以多留一个心眼。 

小费阿姨:这样我就明白了。既然您也提到了这是预告,是不是也会发生现实中没有发生预告所预提的事项呢? 

小钟老师:当然有这样的可能。所以还规定了上市公司在发布业绩预告时,如存在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业绩预告准确性的,公司应当在业绩预告中作出声明,并披露不确定因素的具体情况及其影响程度。 

上市公司后续也应当持续关注公司业绩情况或财务情况与此前预计状况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如果出现重大差异,需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比如上交所规定科创板上市公司如果发生本期业绩与业绩预告差异幅度达20%以上或盈亏方向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披露更正公告。 

小费阿姨:那我得赶快再去看看我关注的那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到底有什么内容。 

小钟老师:您在关注业绩预告的同时,一定还要紧盯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 

小费阿姨:好的。那业绩快报又是什么呢?和业绩预告又有什么差别呢? 

小钟老师:业绩快报具体指的是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前,业绩被提前泄露或因业绩传闻导致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司应当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业绩快报。 

在业绩快报中,应当针对上市公司本期及上年同期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和净资产收益等数据和指标进行一一披露。 

上市公司应当确保业绩快报中的数据和实际相比不存在重大差异。例如,上交所要求公司差异幅度达到10%就应披露业绩快报更正公告,且要说明具体差异及造成差异的原因;当差异达到20%的,公司在披露相关定期报告的同时,还需要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进行致歉,说明对公司内部责任人的认定情况。 

小费阿姨: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业绩预告是上市公司根据已有信息预测未来发生的重大事件带来的影响,而业绩快报则是为当重大影响已经发生时,公司所作的回应。 

小钟老师:您这样理解当然是没问题的,同时还需要提醒您关注,不同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会有一定差异;并且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修正公告的披露准确性负责,确保披露情况与公司实际情况不存在重大差异,且不得利用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修正公告误导投资者,从事内幕交易和操作市场行为。更多的专业知识,您也可以浏览咱们的中国投资者网站(www.investor.org.cn),方便您进一步学习与了解。 

  • 相关资讯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