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年报信息披露知多少

2021-01-26 15:58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上次听你说了信息披露文件的概述,让我收获很多!现在我准备去看看关注的几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你能和我说说年报的信息披露是什么样的吗?我们投资者该怎样看年报呢?

    小钟老师:小费阿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年报的信息披露。年报,就是年度报告,它是上市公司针对所有股东的年终工作汇报,也是投资者获取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的主要途径之一。年报一般有两个版本,一种是年度报告摘要,其内容比较简单,另一种是年报的详细版本。年报可以在交易所网站、巨潮资讯网等查询。

    小费阿姨:年度报告摘要主要有哪些内容呢?

    小钟老师:年度报告摘要包括重要提示、公司基本情况、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附则等相关内容,年度报告摘要是年报的简化版,可以让投资者快速了解年报的关键信息,对公司情况有一个完整印象。如果想要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小费阿姨:详细版本的年度报告主要有哪些内容呢?

    小钟老师:一份详细版本的年报主要由重要提示、目录和释义、公司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公司业务概要、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重要事项、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优先股相关情况、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情况、公司治理、公司债券相关情况、财务报告和备查文件目录组成。这些在《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中都有规定,对投资者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不论准则是否有明确规定,公司均应当披露。

    小费阿姨:年报的这些不同的部分都会披露哪些信息呢?

    小钟老师:我们逐一来看一下。

    1.“重要提示、目录和释义”提示重大风险、利润分配预案等,对可能造成投资者理解障碍及具有特定含义的术语做出通俗易懂的解释。

    2.“公司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提供公司名称、法定代表人、联系方式、注册地址等信息资料,以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总资产、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

    3.“公司业务概要”简要介绍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资产发生的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等。

    4.“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对财务报告数据与其他必要的统计数据,以及报告期内发生和未来将要发生的重大事项,进行讨论与分析;回顾分析在报告期内的主要经营情况;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5.“重要事项”披露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发生的重大事项,包括普通股利润分配政策,相关方承诺事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审计聘任、解聘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报告期内发生的破产重整相关事项,公司及其董监高、控股股东、收购人等受调查、处罚等情况,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诚信状况,股权激励计划,重大关联交易,重大合同及其履行情况等。

    6.“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披露报告期内普通股股份变动情况,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等。

    7.“优先股相关情况”披露截至报告期末近3年优先股的发行与上市、利润分配等情况。

    8.“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情况”包括基本情况、背景职责、薪酬情况、员工情况等。

    9.“公司治理”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治理基本状况,报告期内股东大会召开、独立董事履职、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监事会监督情况、内部控制存在的重大缺陷等。

    10.“公司债券相关情况”披露所有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情况。

    11.“财务报告”披露审计报告正文和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12.“备查文件目录”是载有相关人员签名并盖章的财务报表、签名并盖章的审计报告原件、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本及公告的原稿、在其他证券市场公布的年度报告等备查文件的目录。

    小费阿姨:多谢小钟老师!我对年报的信息披露有了初步的了解。

    小钟老师:不客气。您也可以多多浏览咱们的中国投资者网站(www.investor.org.cn),方便您进一步学习与了解。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