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浅谈半年报和季报

2021-01-25 15:56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上期听您讲年报是收获满满啊。我们中小投资者把真金白银投入上市公司,就像把辛苦养大的女儿嫁出去,这个“女婿”必须得花时间精力好好考察,非家大业大有实力或者具备核心竞争力、主营业务潜力巨大的不嫁。通过阅读年报,我们就能比较充分地掌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业务经营及资产负债情况,筛选出优秀投资标的。但是小钟老师,年报一个会计年度才出一期,在非年报披露期间想要持续跟踪某上市公司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有其他信息披露文件可供查阅么?

    小钟老师:小费阿姨,这里得夸夸您风险意识很到位,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企业经营与财务状况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动,作为投资者也要学会持续关注这些变化。除了年报,上市公司还会定期发布半年度报告(以下称半年报)和季度报告(以下称季报),半年报在每个会计年度的上半年结束之日起2个月内披露,季报在每个会计年度第3个月、第9个月结束后1个月内编制完成并披露。半年报和季报可以帮助投资者跟进上市公司阶段性经营情况。

    小费阿姨:那半年报和季报,跟年报有什么区别呢?

    小钟老师:首先,在内容上,年报设置了公司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经营情况讨论、公司治理等十二章节,对上市公司描述最为全面、清晰和详实。半年报内容设置与年报相似,但是没有单独设置公司治理章节,具体事项报告也没有年报详尽。季报三者中最简略,主要有重要提示、公司基本情况、重要事项三部分内容并附季度财务报表。

    其次,报告期间不同,季报体现企业年初到本季度末的经营成果,半年报和年报分别体现年初到上半年末和年末的经营成果。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季报和半年报预测企业全年业绩,需要清楚季报和半年报公布的业绩只是整个会计年度业绩组成部分,从会计实质上看并不存在严格的1/4、1/2或3/4的算术比例关系。抛开企业短期经营策略影响,一方面,上市公司本身可能处在受季节周期影响较大行业,另一方面,根据会计准则,许多业务和事项的会计处理是以一个会计年度作为确认、计量和报告的依据,只会出现在年报中,在半年报和季报里不体现。所以,相对合理的当期业绩评价方式,是参考对比企业上年度同期半年报和季报业绩情况。

    小费阿姨:太好了,除了上市公司年报,我在投资决策上又多了半年报和季报可以作为参考。

    小钟老师:这里需要提醒您注意,年报、半年报和季报是否须审计后才能披露,监管部门规定存在差异:年报中的财务报告应当经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审计报告应当由该所至少两名注册会计师签字;半年报一般情况下无需审计,除非上市公司拟在下半年进行利润分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弥补亏损,或存在根据中国证监会或者交易所有关规定应当进行审计的其他情形;季报没有要求必须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因此,年报提供的资料信息最全面,在可信程度上也最高,半年报和季报可信度相比有所不及,您在根据半年报和季报作出投资决策时应格外谨慎。

    小费阿姨:感谢小钟老师提醒,我会通过年报、半年报和季报中文字部分,对企业经营和发展情况也就是基本面形成一个较为全面清晰的认识,再结合最近几期的财务报表做进一步分析验证,进而综合判断目标公司会不会是一个优秀的“女婿”。

    小钟老师:小费阿姨您是一点就通,定期报告包含的年报、半年报和季报内容就给您介绍到这里,下次咱们再聊聊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快报的相关内容,您有空也可以通过浏览中国投资者网站(www.investor.org.cn)进行更深入地学习!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