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新疆证监局严打违法违规 持续净化市场生态效果良好

2019-11-05 1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齐晓雯

    本报记者 齐晓雯

    随着新疆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也时有发生。近年来,新疆证监局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稽查执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在证监会稽查局的指导下,严厉打击辖区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市场效果。

    案情趋于复杂

    2016年至2019年10月,新疆证监局共查办辖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6起,已经追责的对象涉及上市公司董监高、实际控制人24人次。内幕交易案件7起,处罚当事人13人。短线交易案件2起,处罚当事人2人。以上案件中,移送公安机关2起。

    查办的案件复杂程度呈上升趋势,部分案件涉案主体集体化、职业化特点突出,在资金、操作方面人为设计痕迹明显。横向看,个别案件的疑难性在全国范围内都十分突出,产生的一些问题无先例可循。随着辖区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社会公众对案件查办的关注度显著增加。如新疆证监局查办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戴某等上市公司高管内幕交易和短线交易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快查快办有效遏制违规

    针对违法违规案件,新疆证监局认真履行证券期货市场稽查执法职能,在及时回应市场各方广泛关注的同时,坚持案件快查快办,着力提高执法效能,已形成“打击有重点、行动有速度、案件有结果、执法有威慑”的稽查执法新特点。比如在办理一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中,40天即调查完结移送审理。对另一家上市公司从立案调查到作出行政处罚共计90天。案件查办针对性强,时效性高,有效遏制了违法行为。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新疆证监局执法从严,严惩违法行为人。对于已经做出行政处罚的案件,新疆证监局积极执行行政处罚决定,督促违法行为人按期缴纳罚款,承受代价;对受到处罚但未如期缴纳罚款的人员,将其列入全国失信人员名单,并与司法部门积极协商沟通,推动强制执行;对于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推动执法规范

    2016年以来,新疆证监局完善稽查执法相关制度指引数十项,内容涵盖违法违规线索处理,案件立案启动、复核、调查,执法文书送达、档案管理流程,执法纪律要求等内容,着力实现依法公正文明办案,确保查处的案件在实体和程序上都能经受起检验,以推动执法规范化,维护资本市场法治生态环境。

    近年来,受市场融资环境变化、高比例股份质押等因素影响,新疆辖区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信用风险逐渐增大,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有所抬头。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内幕信息交易股票的情况仍有发生,各类违法行为严重破坏着市场秩序。对此,新疆证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关于稽查执法工作的部署安排,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市,不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虚假信披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坚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