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多举措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 受广大投资者“点赞”

2019-09-09 02:34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9月6日下午,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投资者教育专题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论坛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来自中国证监会、高校、媒体及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代表等受邀参加,并围绕普及证券期货知识、培育理性投资文化、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话题开展了交流和讨论。

    该专题论坛由主题发言和圆桌交流两个环节。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中国证监会的天职。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扎实推进了一系列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一是围绕监管中心工作和投资者的实际需要,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各地举办投教活动8万余场,累计超过7千万余人次参加,制作了原创投教产品3万余种,电子产品的点击量超过了1.3亿次,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欢迎。二是持续推动各地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汇集了数百万学生,上海、广州、四川、等地区将投教纳入了中小学课程设置,编制了中小学的金融知识和教材。

    “另外,持续指导建设实体和互联网投教基地,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免费、便捷、专业的教育服务。目前,已受牌国家级基地29家,省级基地83家,从评估的反馈情况看,在线接受返客上亿人次,现场服务投资者500多万人次,成为投资者保护的主阵地。中国证监会还设立了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动员全国上下积极开展活动,并举办了第二届股东来了权益知识竞赛活动,引导投资者知情,行权、维权。”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其他参会嘉宾们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投教工作的实践经验。上交所投服负责人重点介绍了科创板投资者教育的实践情况,着眼科创板投教的三大任务,抓好四个一“一个同心圆、一张宣传网、一座沟通桥、一套组合拳”,有力保障了科创板的平稳推出与运行。深交所投教中心负责人以深交所多年的投教经验为基础,对高质量投资者教育进行了深度思考。

    与此同时,投服中心投资者教育部、中信建投证券、厦门大学等参会代表,分别分析了投服中心投资者教育的现状,聚焦投教目标;介绍了发挥投资者教育基地堡垒作用,探索通过校企合作践行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结合长期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投资者教育进校园活动建言献策。

    在圆桌交流环节,参会嘉宾重点围绕普及证券期货知识等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另外,本次分论坛还举行了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教育APP启动仪式。“中证协投教”APP是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之家”互联网投教基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外的第三个平台,具有发布行业投教动态、展示券商和协会投教产品、提供多市场仿真模拟交易工具等功能。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