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第二届投服论坛在沪成功召开 各方加码维护投资者权益“进行时”

2019-09-09 02:33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9月6日,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以下简称:投服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强化适当性管理、维护投资者权益”为主题,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共同主办,来自最高法、司法部,上海市地方政府、上海市法院检察院系统、司法部门,证券监管系统有关部门、单位,证券期货基金公司、中介机构、行业自律组织,专家学者和媒体等270余人出席论坛。

    投服中心表示,举办本届论坛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夯实投资者权益保护基础性制度。

    投资者保护发生新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致辞时表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监管的永恒主题,是维护“三公”原则的重要基石,也是衡量一个市场是否健康成熟的重要标准。通过探讨完善适当性这一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有助于进一步夯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法治根基。

    “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举办一年来,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发生了新变化。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维权机制有所突破,保护成效逐步显现。”阎庆民指出,要健全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支持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维护自身权益,推广“示范判决+纠纷调解”机制实践,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研究建立投资者赔偿基金。

    阎庆民强调,对于下一步投资者保护工作,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着力增强法治供给,加大赔偿力度,这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二是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经营机构行为,这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关键;三是着力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这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障。

    投资者保护工作始终离不开法律法规的重要保障。对此,司法部副部长刘炤表示,中小投资者存在专业知识不够强、资金实力较弱、风险意识和信息判断能力不足等特点,有必要通过法治手段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刘炤指出,司法部除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证监会等做好《证券法》修订以及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配套制度建设外,还将会同中国证监会抓紧研究、修改《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各方聚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最高法有关负责人在出席投服论坛时表示,为了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工作,最高法一是要依法严厉制裁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成本;二是要进一步畅通投资者民事维权渠道,降低投资者诉讼成本。

    在证券民事诉讼方面,付金联表示,最高法重点考虑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用足现有法律制度,强化违法违规市场主体的民事赔偿责任。二是坚持改革发展,推动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四是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证券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

    随着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开市已超一个月时间,科创板投资者保护也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指出,上交所借鉴以往创新业务适当性管理的有效经验,结合科创企业普遍特点,综合评估并严格推进落实。

    另外,创业板自2009年启动之初,就实行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这是我国首次在场内市场引入适当性管理。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表示,创业板适当性管理充分重视投资者交易经验,突出强调风险揭示,实行10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也为下一步创业板改革奠定了基础。

    针对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李鸣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突出对弱势投资者的倾向性保护。二是推动经营机构形成“客户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三是运用金融科技对投资者“精准画像”。四是强化投资者教育,提升投资者“买者自负”能力。

    分论坛四维度关注投资者保护

    当天下午,还同时举办了四场分论坛,分别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践创新与探索”、“证券群体性纠纷诉讼模式与操纵市场民事损害赔偿”、“中介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及“投资者教育”四个专题。参会嘉宾围绕这四个专题发表观点见解,分享工作经验,达成诸多新共识。

    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践创新与探索”分论坛上,投服中心副总经理黄勇在致辞时表示,投服中心和各地工作站已成为资本市场纠纷化解的重要渠道。截至2018年年底,投服中心在全国设立了35个调解工作站,并基本与全国各地证监局与行业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形成了以上海总部为中心,辐射全国的纠纷调解网络。

    在聚焦“操纵市场民事赔偿”主题时,参与嘉宾针对完善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法理逻辑、健全证券市场民事赔偿诉讼制度,展开积极讨论。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合规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信证券董事长何如在“中介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专题论坛表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是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一项基础性制度。《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实施两年多以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卓有成效,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投资者教育”专题论坛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扎实推进了一系列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受到市场各方高度欢迎。

    “投资者保护是事关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离不开各方的大力支持,并将以此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切实提高中小投资者获得感,推动投资者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投服中心表示。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