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最高法:严厉制裁违法违规行为 降低投资者诉讼成本

2019-09-06 1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9月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付金联在出席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时表示,为了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工作,最高法一是要依法严厉制裁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成本;二是要进一步畅通投资者民事维权渠道,降低投资者诉讼成本。

    付金联表示,今年以来,最高法院还制定颁布了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和办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刑事案件两个刑事解释,向一直被市场痛批的操纵市场、“老鼠仓”等严重违法行为“亮剑”。

    在科创板开板之前,最高法制定颁布了《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历史上首次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安排而专门制定的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

    另外,最高法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各级法院不近依法成功陆续化解了全国三十余家证券公司风险处置系列案、国债回购纠纷系列案等一批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大要案,也依法审理了绿大地虚假陈述、光大证券“乌龙指”内幕交易、徐翔操纵市场案等一系列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证券民事侵权和刑事犯罪案件。既依法严惩了证券违法犯罪行为,支持投资者合法赔偿主张,也有效维护了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等市场主体正当经营的合法权利。同时,加强审判机构建设,提升证券审判专业化水平。

    在证券民事诉讼方面,付金联表示,最高法重点考虑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用足现有法律制度,强化违法违规市场主体的民事赔偿责任。二是坚持改革发展,推动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四是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证券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

(编辑 白宝玉 )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