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荣耀推进A股上市进程 后续“故事”如何讲?

2024-03-29 19: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继小米、传音之后,国产智能手机品牌荣耀也走上了上市之路。实际上,自荣耀正式确认推进上市以来,已有半年之久。在此期间,荣耀一直讳莫如深。

    针对荣耀上市进程,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晖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上市正在正常推进。

    3月29日,就该事件进展,荣耀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复称:“公司选择在A股上市,具体进程后续将择机披露。”

    IPO上市进展到底如何?

    去年11月份,荣耀官宣拟筹划上市,且将通过首发上市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而这距离荣耀从华为内部“单飞”刚满三年。

    荣耀彼时还迎来了同步“换帅”。有着较强的融资运作经验以及深圳国资委背景的吴晖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此举亦被业内解读为“将加速荣耀上市进程”。

    从吴晖及荣耀方面最新表态来看,其上市正在正常推进,且上市路径及登陆地点并未发生改变,体现了荣耀IPO的决心。按业内人士推测,荣耀最快或在今年登陆A股市场,不过,其上市条件仍待成熟。

    从股权结构来看,天眼查显示,目前荣耀股东层面由15名股东组成,其中地方国资、代理商、第三方资本等多方力量交织,架构较为多元化。“目前,荣耀多位股东均为其供应商,并与荣耀存在交易关系,荣耀在上市前仍需进一步厘清关系并完善相关结构和机制。”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副秘书长宋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荣耀优化股权结构、广泛引入战略投资者,能够增强企业资金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上市打好基础,但同时吸引更加多元化资本进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散股权,需要公司建立极为完善的机制。荣耀应加快以上市标准来改造董事会,加强公司内部治理,确保决策机制更加透明与规范。

    荣耀方面也曾多次表态,未来公司走向资本市场过程中,会按照相应的上市公司或相应监管机构要求,不断地完善董事会结构和运作。

    纵观目前手机企业,OPPO、vivo等内部股权制度,均兼具激励和融资的双重功能。“荣耀能否建立起完善的治理结构、监管体系和激励制度,又能否权衡好各方利益,这仍值得观察。”智物科技创始人明叔亮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称。

    后续“故事”怎么讲?

    当前,智能手机行业处于复苏期,荣耀为何在此时启动IPO?市场对荣耀上市一直颇有期待,普遍预计其估值有望接近小米集团,然而在小米造车渐入佳境之际,产品线相对单一的荣耀后续“故事”又该怎么讲?

    在市场调查机构Canalys高级分析师朱嘉弢看来,结合当前战略看,荣耀上市还是要追求发展规模。

    “小米集团、传音股份此前上市后在资金支持下,进入规模发展期,荣耀在实现上市后,也可以打开新的资金注入渠道,并激励高管团队,但其业绩及‘故事’能否支撑估值也是荣耀面临的压力。”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对记者表示。

    支撑荣耀估值的,目前仍是其支柱产业手机业务。冲刺高端和海外市场,在保持业务稳定性基础上寻求更多增量,也是荣耀一直发力的方向。

    如今,随着华为手机业务加速回归、vivo、OPPO、小米持续发力,荣耀在高端市场与华为“短兵相接”,在红海的低端市场遭遇更多品牌阻击。如何征战高端市场、在全球市场实现突围,是荣耀面临的考验。

    荣耀一直采用“机海战术”覆盖产品,却总体保值率不高、与出货量不相符的激活数量,也让荣耀受到压货经销商等质疑。例如,荣耀旗舰手机Magic6发布仅一个月便突然开始降价。据BCI发布的2024年W7(2月12日-18日)国内智能手机激活榜显示,荣耀手机市场份额为15.5%,较上一周的16.2%明显降低。荣耀利润情况也不容乐观。荣耀CEO赵明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坦言:“当下手机成本压得太低。”

    从全球市场来看,荣耀还在探寻规模增长之路。IDC数据显示,2023年,荣耀在中国市场份额为17.1%,同比下滑10.3%。在全球市场,荣耀并未挤进前五。另外,在华为、小米纷纷把人车家的“万物互联”、AI生态作为发力重心、加速跑入大模型赛道的当下,荣耀相应技术的落地相对较晚,生态下的细分产品也仍待在未来补齐。

    “荣耀需要继续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稳固地位,且对内部进行结构和机制等优化。在IPO审核趋严背景下,荣耀需要为上市做好充足准备。”盘和林认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