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数据要素市场进入加速发展期 山大地纬精准“卡位”赋能数字经济

2023-12-01 17: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11月30日下午,“区块链与数据要素融合创新发展”专题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济南大数据局、贵阳数交所等专家齐聚,共话区块链与数据要素在融合发展中的挑战与机遇。会上,济南市数据要素可信流通合作联盟正式成立,旨在打造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济南高地”。

    数据要素市场迎来机遇期

    数据要素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赋能。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认为:“区块链技术提供了解决数字要素交易市场问题的途径,通过可信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建设,能够解决可信数据交易过程中的可信问题、安全问题、开放问题和监管等问题。”

    山大地纬区块链创新中心主任孔兰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山大地纬在区块链核心技术和底层平台方面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并形成“1+6+N”大纬链产品生态体系。该体系重点解决了数据要素的可信流转问题,为数据要素市场和数字经济构建了可信数字基础设施。

    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持下,数据要素市场进入加速发展期。“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科技发展部主任闫树认为,目前我国数据要素政策体系架构已初步形成,数据资源大循环、数据要素价值充分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的宏伟蓝图正在展开。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政策研究负责人肖连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数据交易的量变正在发生,质变或将到来。”据介绍,2023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量呈现整体跃升。其中,11月份(截至11月22日)新增撮合交易1205笔,同比增长10.6倍;新增交易金额17.54亿元,同比增长8.6倍。

    据中信证券预计,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迈向2000亿元新台阶,在203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

    山大地纬持续推进应用场景赋能

    站在数据要素市场加速发展期,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布局,赋能数据要素市场的同时,也实现自身的发展。山大地纬是一家能够提供涵盖基础软件、技术服务以及应用运营三大服务内容的区块链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凭借区块链技术优势精准“卡位”产业生态,已形成多个成熟案例。“面向政府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医疗机构、国家电网等,公司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及数据要素可信流通服务。”山大地纬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建设全国部级人社链及山东、四川、西藏、天津等省级人社链,山东省医保链、省链及省内外多地市“城市链”,覆盖山东、宁夏、内蒙古等沿黄省、自治区的公积金“数字黄河链”,赋能政务服务、普惠金融、普惠保险、司法公证等40余类场景。

    “公司建成的泉城链还在全国首创‘还数于民’的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孔兰菊介绍,目前已累计对接近40个政府部门数据资源,基本实现了对济南市常住人口及企业的全覆盖。

    此外,公司承建的山东省暨淄博市人社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全国人社系统中首个上线的省级人社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目前已在山东省人社厅以及济南、淄博、潍坊等地市部署应用,覆盖示范地市约1217万服务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上,济南市数据要素可信流通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山大地纬也成为该联盟的创新基地。公司表示,下一步将联合高校、管理单位共同构筑数据流通与发展新格局,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