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微信刷掌服务已落地7大应用场景 距离普及还有多远?

2023-10-25 20: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2023年10月25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英东游泳馆与微信支付发布微信刷掌智慧场馆。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微信支付在刷掌服务应用布局持续发力并呈现加速模式。据最新披露情况,目前微信刷掌已应用于交通、运动、校园等多个场景。

    其中刷掌服务包括刷掌支付服务。不过,业内普遍热议的是刷掌服务距离大规模应用还有多远?刷掌支付能否被用户广泛接受?

    微信支付:刷掌服务是需求场景补充服务方案

    据悉,引入微信刷掌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英东游泳馆成为全球第一个应用无接触刷掌的智慧体育场馆。用户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英东游泳馆开通微信刷掌服务之后,即可体验刷掌进出场、刷掌储物等服务。在入场环节,用户可以直接刷掌进入场馆。在储物环节,用户可以选择刷掌使用储物柜,更便捷,更高效。

    据微信方面介绍,微信刷掌服务重点为具有“无介质”、“非接触”、“高便捷”等需求的场景提供补充服务方案。

    从记者实际体验来看,用户需在场馆自动售票处的刷掌注册机录入掌纹,在微信小程序完成授权后即开通刷掌功能。从实际操作来看,用户把手放在机器上方,伸手就可以付款或通过闸机进入场馆。

    此前,2023年5月份,北京地铁大兴线刷掌乘车是微信刷掌第一次大规模的社会面应用,伴随着项目上线,也正式宣告微信刷掌产品正式发布。根据微信支付披露内容,其推出“微信刷掌”服务主要识别的部分为“掌纹”和“掌静脉”,具有更强的私密性和抗风险能力。用户将会员卡、校园卡、交通卡、门票电子码等与手掌绑定,即可刷掌验证会员身份、便捷消费、过闸通行。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微信支付加大刷掌支付及刷掌服务是因为刷掌支付使得生物识别验证方式得到进一步扩容,从应用层面来讲具有积极意义。从B端来看,刷掌支付的‘掌纹+掌静脉’双因子验证模式能够严密商家的风控防线,为商家带来安全、便捷的支付收款方式,特别是在一些需要频繁进行支付的场景下,如餐饮、零售等行业,刷掌支付可以大大提高支付效率,减少支付时间和人力成本。”

    微信支付:还将继续推进刷掌服务的创新应用

    早在今年5月份,微信支付正式推出微信刷掌服务。根据最新披露情况,目前,微信刷掌已应用于交通、运动、校园、零售、餐饮、办公、共享充电等7大场景。

    经记者梳理,从具体应用场景来看,在交通领域,微信支付联合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推出“刷掌”乘车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数十万人次;在健身领域,微信主要通过刷掌服务用户“刷掌开门”、“刷掌签到”、“刷掌购物”等服务;在校园场景,微信支付、腾讯微卡团队试点的“校园一掌通”服务是学生开通该服务后即可刷掌购物、用餐等;在零售场景,微信支付联合7-Eleven、喜市多等便利店主推的是刷掌支付;在共享充电场景,用户在深圳海岸城等地方可以体验微信刷掌租借充电宝。

    微信方面表示,微信支付还将持续推进刷掌服务的创新应用,覆盖办公、餐饮等更多领域,针对不同行业的具体场景需求探索更多创新高效的数字化方案。

    多位受访者认为,微信支付推广刷掌服务仍面临一定难题。其中,刷掌支付能否被用户广泛接受仍然待考验。

    苏筱芮表示,“微信支付推广刷掌支付难题在于三方面:第一如何在线下店铺内规模化铺设设备;第二是如何形成用户使用习惯,提高用户接受度;第三如何形成良性商业循环。”

    那么刷掌服务距离大规模应用还有多远?

    “刷掌服务中业界较为关注的是其刷掌支付的应用情况。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刷掌支付应用前景待验证。”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分析称,刷掌支付本质是支付介质的改变,目前移动支付在C端和普通用户端的应用趋于饱和,刷掌支付对二维码支付目前并没有呈现较强的替代趋势。同时,用户对个人生物信息、个人隐私、数据安全都比较关注,用户的认可及接受度都将影响新型支付方式的推广速度。

    苏筱芮表示,刷掌服务的普及,需重点关注刷掌支付的应用普及接受情况。未来,刷掌支付能否成为主流支付主要有如下影响因素:一是支付机构的营销力度,鼓励用户尝试并形成支付习惯;二是支持刷掌的商家数量能否增加,尤其是中小微商家;三是刷掌体验及相关的功能是否能得到持续优化。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