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多彩生活凸显老年人活力 高德助老打车服务老年人超6000万次

2023-10-23 18: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适老化出行服务让老年人出门越来越方便。高德助老打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重阳节,高德助老打车服务老年人累计已超6000万次。今年以来,老年人打车出行同比去年增长119%,平均每次出行距离增加了1公里。

    去车站、游景点、逛博物馆、泡图书馆、看体育比赛、听演唱会,老年人的生活正变得丰富多彩,凸显了老年人的活力。

    出门热情高涨凸显老年人活力

    助老打车服务老年人超6000万次

    为了让老年人出门时,也能方便地用上手机打车,高德打车于2021年启动了助老暖心出行计划,推出系列助老打车服务,在App和小程序全平台上线一键叫车,以社区为主建设可以“码召”打车的暖心车站,并面向老年人发放助老就医出行补贴。

    (企业供图)

    随着助老打车越来越方便,老年人也开启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截至今年重阳节,高德助老打车服务老年人累计已超过6000万次。今年以来,老年人打车出行次数同比增长119%,平均每次出行距离增加了1公里。

    火车站、景点、医疗健康、文体场所是老年人日常生活里最经常去的地方,热爱旅游、关注健康凸显了老年人的活力。

    今年节假日,老年人异地出游人数同比增长172%,北京成为最吸引老年人的城市,成都、上海、杭州、广州、苏州、重庆、武汉、南京、长沙等城市也在老年人心选城市之列。

    不上班还挤早高峰

    去医院是老年人早高峰“刚需”

    在城市里,上班族早高峰急着上班,却总能遇到老年人一起挤公交坐地铁。老年人是否该错峰出行,高峰期给年轻人让一让?这一讨论一直受到社会关注。

    高德助老打车服务数据显示,周中6-9时早高峰时段,医院是老年人打车去往最多的目的地。与年轻人去上班一样,去医院成了老年人早高峰出门的“刚需”。

    去医院是否方便,与老年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受到各地关注。今年敬老月期间,长春市卫健委、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高德打车达成合作,将联合长春市百余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共建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形成“暖心车站+助老服务+就医出行补贴”的老年人就医出行解决方案。目前,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吉林省肝胆病医院的暖心车站已经落成试运行,老年人可以在暖心车站扫码一键叫车。

    杭州也在积极推进“码召”打车,方便老年人就医出行。重阳节前,高德打车与海王星辰达成合作,海王星辰旗下170家药店将设置微型暖心车站,供老年人扫码一键叫车。此前,在交通部门、老龄工作部门等推动下,杭州全市已经建成启用300多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

    截至今年重阳节,全国已有超过5000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为老年人提供扫码一键叫车服务。高德助老打车负责人表示,高德会面向全社会开放助老打车能力,营造一个全民助老的良性生态。

    老年人“最爱”演唱会

    TFBOYS、鹿晗成“双黄蛋”

    公园、图书馆、博物馆、游泳健身等地点,都是老年人日常经常去往的目的地。除了去远方旅游,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丰富多彩,逛博物馆、泡图书馆、强身健体成为了老年人的生活方式。

    在全国各城市中,武汉的老年人最爱去图书馆,而成都的老年人则最爱去健身房。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举办了大型赛事、演唱会等文化和体育活动,文体场馆成了老年人打车最常去的目的地之一,凸显了老年人的活力。

    今年的体育赛事中,亚运会无疑最受关注。高德助老打车服务数据显示,在亚运会各项比赛中,老年人去现场观看的比赛最多的是田径、男足、乒乓球。

    亚运会之外,老年人最爱的体育赛事是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网球公开赛。

    参加明星演唱会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生活方式。高德助老打车服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TFBOYS、鹿晗的演唱会,吸引了最多的老年观众打车前往,并列成为老年人的“最爱”。张学友、薛之谦、林俊杰、李荣浩、任贤齐等诸多明星的演唱会,也都不乏老年人的身影。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