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强联智创创始人刘文哲:多维度跨越创新周期 回归场景创新商业模式

2023-01-10 14: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贺王娟

    当前我国医疗信息化已进入区域互联互通实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的阶段,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市场机构分析认为,当前AI+医疗产业正在逐步落地,从技术探索走向商用。

    “近年来,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可以说是发展迅速,我们经历了从基于单模态影像数据的形态学诊断的AI1.0时代,也迈入了基于单模态影像数据功能学诊断的AI2.0时代,目前正走到基于多维度数据的诊疗全流程关键环节重构的AI3.0时代。”日前,强联智创创始人刘文哲在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谈到。

    《2022数字医疗年度创新白皮书》也指出,我国数字医疗具有巨大潜力,人工智能和数字疗法正快速崛起,推动数字医疗从单纯的服务和管理向更加核心的诊断治疗等领域演进。

    亿欧大健康总裁高昂指出,AI算法突破带来新的产品的这种获批的一个进程,加速整个数字病理商业化的进展,例如数字疗法是过去两年国内诞生的一个新的物种,实际上,这个新物种贯穿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不过其目前发展仍面临路径的不对称和极其复杂的一个商业逻辑难题。

    “对于数字疗法的创新企业而言,不仅需要好的产品,还需要非常强的整合资源的能力”,高昂谈到,“它不仅要在上游的产品端要往下游的经销端、医院端、患者端甚至是医保支付这一端全部链条都需要打通的同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产品流、服务流、数据流、资金流不同的走向需要厘清。”

    事实上,研发周期长、商业路径发展难成为当前不少医疗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难题,刘文哲也坦言,创新对于企业而言是两面性的,好的方面在于作为一个引领者,可以开拓行业的未来,同时挑战的地方在于因为太新,商业化的流程需要一定的探索周期。

    而如何应对创新周期的挑战,刘文哲谈到,一是创新商业模式,将新、老模式的结合,把一些设备、耗材和创新服务结合在一起,多条腿走路,多维度来跨越创新的周期,以老模式弥补短期、中期收入。

    在刘文哲看来,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商业化落地最终还是要回归需求本身,不论是显性或是隐性的需求都是靠挖掘出来的,通过将产品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从而能形成短期、中期、长期的具体商业模式。此外,只有具备一定创新价值的产品才会真正产生创新的支付,因此还需不断加强迭代与创新。

    2022年10月11日,强联智创®取得了我国第一张AI+治疗的创新医疗器械三类证,从而使AI在疾病的诊疗过程中更深入触达核心诊疗环节,在刘文哲看来,AI治疗+决策正成为AI诊疗的发展趋势。

    在临床价值方面,刘文哲认为,AI治疗+决策绝不仅是单纯效率的提升,通过提高决策准确度以及提高治疗效果,从而使患者和临床双受益。其次在算法层面,无论是数据的范围,还是算法范围都有极大的拓展。数据范围涵盖诊断、治疗、随访的全病程,深度学习等图像算法、配准算法、耗材模拟、血流动力学分析、有限元仿真计算等持续深耕。

    到了最关键的商业化的环节,刘文哲谈到,AI治疗+决策拥有更多维度的应用场景,包括合作伙伴、设备厂家、体检中心均有很多维度的合作,从而使商业化落地的过程中能够多条腿走路。

    据刘文哲介绍,三类证的获取对于新物价的申请、公司整体的盈利增长是非常大的促进和支撑,目前已在一线城市的主要医院有商业化落地的尝试。

(编辑 李波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