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苹果“砍单”消息来袭 受访专家:无论基本盘还是创新点仍有看点,无需过度悲观!

2023-01-04 2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李雯珊

    近日有消息称,苹果以需求减弱为由,几大产品订单需要修正,通知中国大陆供应商本季减产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元器件。1月4日,千亿元市值果链龙头立讯精密在开盘之初股价“闪崩”,截至收盘下跌9.99%报28.37元/股,市值为2019亿元。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立讯精密,该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没有相关可透露的消息,基于契约精神,我们不对具体客户、具体产品发表评论,请留意后续公告。”

    苹果“砍单”消息来袭

    美股苹果股价同样一路下跌,当地时间1月3日(周二)下跌3.74%,市值跌破2万亿美元,退出“2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据了解,iPhone、AirPods、AppleWatch、MacBook是苹果目前最重要的四大硬件产品,若四大产品线都面临“砍单”风险,凸显全球消费类产品市况比预期更糟。

    “从消息面上来看,对于果链相关公司的预期发展确实不太友好,毕竟近期砍单的消息会影响投资者对果链公司的投资价值判断。”翼虎投资研究员周佳向记者表示。

    据日经新闻周二(1月3日)报道,供应商表示,自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苹果公司已经提醒,减少几乎所有产品线的订单,部分原因是需求疲软。另有供应商提及,临近年底的时候订单减少,不过这种情况一直发生,所以并不怎么担心;也有供应商表示,情况非常混乱,出现持续的中断和复杂情况。

    除了立讯精密的股价受到重挫外,果链板块相关个股如东山精密、长盈精密、歌尔股份等股价均受到影响。

    “因2022年第四季度海外需求如‘黑五’、圣诞节旺季相对疲软,苹果Q1对耳机、手表和Mac产品线有一定的订单修正;手机产品线因为2022年第四季度已有调整,所以暂未有最新调整。整体基于当前海内外宏观环境,苹果订单仍明显好于其他消费电子客户供应链。”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鄢凡向记者表示。

    业内认为无需过度悲观

    周佳认为,不少果链上市公司,例如像立讯精密,其在业务发展上也是“有备而来”,已经在布局其它相关板块的发展,降低消费电子需求下滑的影响。

    立讯精密在2022年12月30日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2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5亿元,全部用于以下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智能移动终端精密零组件、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半导体先进封装及测试、智能移动终端显示模组、智能汽车连接系统。

    立讯精密此前曾预计,2022年汽车业务整体成长预期在50%以上,“接下来的5年,如果没有发生一些极端意外状况,比如严重缺芯等问题,应该还是保持这样的趋势。”

    该公司同时表示,未来三年整体资本支出预计会逐步往下调整。此前与奇瑞的合作主要是协同奇瑞新能源开拓为别人造好车的ODM业务,为立讯精密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提供前沿的研发设计、量产平台及出海口,致力于实现公司成为全球领先Tier1厂商的中长期目标。

    此外,立讯精密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5.45亿元至98.99亿元,同比增长35%至40%,扣非净利润为92.19亿元至96.13亿元,同比增长53.26%至59.8%。

    鄢凡认为,当前整体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端均处于情绪低谷,行业利空亦正在持续消化,就2023年全年来看,苹果链仍无需过于悲观,因iphone15系列是大改之年,包括潜望镜头、钛合金、UI交互升级等创新值得期待,相信随着下游景气触底并在下半年迎来边际改善,无论是基本盘还是创新点仍有看点。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