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世界杯直播媒体多样化 见证体育内容消费升级

2022-12-08 19: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街坊邻居们集体围在收音机或一台黑白小电视机前,收听和收看世界杯比赛实况转播。这样的画面似乎距离我们并未十分遥远,从上岁数的人们口中仍然可以听到当年他们“疯狂”地追比赛的往事。

    时至今日,尽管只有二、三十年的时间跨度,如今的世界杯赛事,可以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流媒体等各种形式在各种场景下实现轻松获取了。不仅如此,如果比赛当时不幸错过了直播,还可以通过实时点播的方式,观看完整赛事或精彩集锦……这一切放在十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

    多媒体技术在发展,传媒科技日新月异,中国体育传媒正在加剧“变脸”,并因此发展和衍生出关于体育消费的巨大“商机”——新技术引领下的体育传媒,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出了重要的导向标作用。

    同样是“现场直播”数字流媒体如何颠覆观赛体验

    纵观国内体育赛事转播的历史,央视名嘴宋世雄无疑开创了国内体育解说的“先河”,让体育爱好者们能够通过媒体感受到体育赛事的“现场感”,与此同时,“直播”的鲜活概念也被拉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但受限于当时的拍摄设备、信号传输设备以及人们所使用的媒体终端设备的局限,黑白电视既不能看清红黄牌,甚至一时难于分辨球到底在屏幕何方,但“直播”却切实点燃了人们对于体育赛事的热情,球迷们甚至可以实时观看到地球另一侧的对垒酣战。

    随着时代发展、技术进步,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多选择的媒体消费时代,传统的线性电视变成传媒的“边缘辅助”,流媒体服务以及社交媒体成为核心主流。新的媒体不仅能够涵盖各类大中小赛事的一切报道、直播,与此同时,“单行道”的媒体直播方式也开始被双向互动的观看方式所取代。

    不得不说,流媒体更加符合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媒介使用习惯——更加机动和碎片化的使用媒体,让体育赛事随时随刻根据需求便能呈现在眼前。用户所需求的在线直播或是简短快速的视频来了解赛事的方式都能实现满足,而在比赛之外,流媒体还能够提供一系列赛前赛后的采访、各类花絮等更加丰富详实的内容。

    天眼查数据显示,体育赛事所依赖的“直播”相关企业,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共计78.9万余家,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31.7万余家,增速达233.4%。从成立时间来看,48%的直播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成立于1年以内的企业占比47.2%。

 

    源于此,跨越和整合了直播与点播内容的全新流媒体,让体育赛事在时空层面和内容连续层面都有全新的呈现可能,每个体育赛事的“保质期”都在被持续延长。而这种延伸给人们带来的吸引力则更为强大,通过流媒体,人们可以随时连接体育赛事收获更多“兴奋的机会”。

    体育消费升级体育传媒或已成为关键影响要素

    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中,除了坐拥世界杯在中国大陆地域独家电视版权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中国移动旗下的视频平台咪咕以及以短视频“称霸”全国的抖音集团都获得了重要的直播权和新媒体版权,同传统霸主央视一起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咪咕及抖音纷纷斥资巨额,将这场全世界的体育赛事拉入“流量战”。

    专业数据机构调研显示,世界上的互联网巨头均能从第三方订阅销售中收获巨额利润,为了使这一商业模式的盈利最大化,企业必须收获更多的用户,而在这个过程中体育赛事则是媒体领域最具吸引力的项目。

    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在国内体育媒体相关创业融资轮次分布中,以天使轮、A轮以及战略投资位居前列;从而投资轮次的顺序来看,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以及A轮合计占比超过6成。

    在全国范围内,从体育媒体相关初创企业融资事件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以及上海两地占据绝对优势,广东、湖南、江苏等地则位居其次。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文化体育产业更为发达,并且拥有更加巨大的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基数,他们对体育媒体有着更大的需求以及更高的要求。

    体育直播行业的繁荣,让更多的球迷得以实现通过直播、VOD资产或集锦,来消费他们想要收获的体育内容。与此同时,当下的体育传媒也创造了空前的互动可能,提高了球迷的个性化参与度,球迷对媒体的依赖程度也同样会显著提升,体育消费的机会就在这种双向满足中展开了更丰富的多样性特征。

    实时的赛事直播、更加多层次专业的赛事解说、额外的点播内容、赛场外的花絮内容延伸……新的流媒体涵盖了体育资产的直播、回放、点播、社交等多重元素的整合调动,让多样化的呈现方式成为可能。因此,球迷在媒体平台上“各取所需”的过程,也正是体育传媒创造的全新消费可能和孕育消费关系的过程。

    天眼查数据研究院认为,赛事直播和内容呈现、媒体使用方式正在不断扩展和演变,这一切都体现在当下流媒体的内容聚合和算法分发等能力上,这也让新的体育媒体拥有适应新的体育消费需求的能力。因此,通过对新手段、新技术的持续探索,体育传播媒介在持续吸引球迷关注的同时,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引领未来体育消费的新时代。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