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华为军团取得实质性进展将持续下沉行业现场 业务架构或再整合

2022-11-07 2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短短一年内,华为相继成立了20个军团(系统部)。

    11月7日,在华为2022年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华为分三批成立了20个军团,目的在于用“一支队伍服务好一个行业”,让技术不难选不难用。华为要求军团下沉到行业现场,了解实际情况。

    此次,华为进一步揭开军团架构。对此,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表示,军团分为行业军团、产业军团、产品军团三种类型。华为不仅在军团阵营进一步扩容,还进一步整合这些军团,加速向行业渗透。

    军团有实质性进展

    华为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58亿元,同比减少100亿元,下滑2.19%;主营业务利润率6.1%。在ToC业务受芯片供应限制的情况下,华为迫切需要寻找到新的增长引擎,而ToB企业业务则承接了这一重任。军团即是帮助华为快速适应外部复杂局势及新型作战模式的一种组织手段。

    在去年第一批成立的5个军团中,有煤炭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智能光伏军团、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今年以来,华为再次成立15个军团,涉及互动媒体、运动健康、显示芯核、数据中心网络、政务一网通等领域。从这些军团性质来看,其更多面向企业级市场,可见华为发力ToB市场的力度。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对军团这样定义:通过军团作战,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穿插作战,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个领域,对商业成功负责,为公司多产粮食。

    目前华为军团已经运作一段时间。谈及对其的要求及进展,胡厚崑说,华为军团并不是简单的“军队作战”,必须纵向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横向快速融合资源。

    吴辉表示,“华为希望有大量根技术,如鲲鹏+升腾、欧拉+鸿蒙等,通过军团力量发挥更大效应。企业应加大自有根技术的不断迭代和发展,打造社会和商业价值提升。”华为希望将ToB业务进一步聚焦子行业,通过军团的模式带动收入增长,这也是华为成立军团的核心目的之一。

    据了解,目前,华为军团在多个行业已实质性落地。胡厚崑称,军团取得了一些进展,在煤矿行业,智能物联操作系统“矿鸿”,让井下设备“开口说话”,“矿鸿”从研发到商用只用了3个月,已落地多地多家矿山,并实现了井下设备的互联互通。而在天津港,华为云引入智能计划系统,让过去靠人工方式做调度计划花费的时间从24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0分钟,船舶在港时间下降7%。

    “军团实际上也是华为在组织架构与业务之间打造一个小的闭环,能够避开原来冗余的流程决策体系,敏捷分析、快速决策,在当前的困难形势下可以灵活应变,快速实现商业模式的变现。”看懂研究院研究员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独立与整合

    华为军团效应不断在细分产业发挥作用的同时,有消息称,华为智慧公路军团或将与海关和港口军团合并,相关流程已推进大半。除此之外,其他军团亦有合并计划,在推进之中。

    对此,华为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军团逐步建立,部分业务会有重叠,出于增效角度考虑,华为将会对军团进行适当整合。”

    在袁博看来,目前,华为横向和纵向军团的部分职能有所重叠,且与华为本身的销售体系也存在一定重叠。“军团从一开始就是不断学习和优化的过程,因此从最初的探索式冗余到后继不断的优化合并,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华为开始对军团优化整合,表明华为的军团模式已经走向了成熟,有利于华为进一步聚焦资源,更好地实现军团的价值。”

    此前,任正非在发布的文章中,针对华为内部不同业务提出了整改方向,提出军团是更好的销售ICT的基本信息平台。

    “华为军团的独立化发展及集中整合均是有必要的,保持军团的独立,可以提升灵活度及效率,实现良性竞争;而整合将避免资源浪费,通过兼并重组促进组织效率提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谭俊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 张钰鹏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