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数智“新基建”助力消费潜能释放 京东云数实融合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2-07-27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7月27日,京东云城市峰会海口站召开。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配套活动,峰会邀请产学研专家,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科技促消费等热点话题,探讨海南自贸港数字化发展之道。当天,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京东集团副总裁贾晓波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广州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深圳市国商佳美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波发表主旨演讲。

    数智新技术 开拓新机遇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表示,海南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正在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希望京东在海南扎根,开展更深层次领域合作,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机遇。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致辞

    京东作为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以“有责任的供应链”,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高效率运行。

    京东集团副总裁贾晓波表示,京东科技将整合京东集团内外部供应链和新技术应用资源,加快促进海南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通过创新数智模式,融合全景商圈,重塑消费生态,激活消费基因,为海南提供“基建力、创新力、融合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贾晓波致辞

    在当前环境下,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建议,以高质量电商打造区域核心引擎,以开放打造高质量生态,以服务引导高质量供给,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会上,他肯定了JDT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在数智化转型的作用。

    着眼政企协作,助力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建设,广州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要勾勒数字经济生态,寻找产业数字经济场景,构建海南数字经济环境,以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消费“新基建” 构建新连接

    作为率先进入城市消费促进数智化建设领域的科技实践者,京东云推出的“JDT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将数智体验、数智运营和数智治理相连接,构建“消费连接器”,从而打通数字经济“毛细血管”。

    这一平台,是国内首款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定位为服务城市消费决策制定、消费政策落地和消费资源发放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蒋凡介绍,京东科技秉承‘城市消费促进合伙人’定位,平台基于数智供应链能力,既在需求侧帮助居民提升消费体验,又在供给侧帮助供应链提升数智化管理能力,服务政府促消费、稳增长,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蒋凡演讲

    拿城市级门户入口北京经开区的“尚亦城”App来说,涵盖“新闻+服务+电商+社交+便民”等功能,已成为经开区官方主流舆论阵地,既是政府发布、企业资讯传播平台,又是产业服务官方通道、政务服务办理入口,还是生活消费指南、吃住行游购娱医教等综合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已助力北京、云南、深圳、太原、哈尔滨、郑州、成都、昆明、沈阳、东莞、拉萨、中山、雄安新区等10余省市,发放包括数字人民币在内近10亿元消费券。

    “平台+园区” 构建新驱动

    服务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京东云以线上平台加线下园区的方式,构建了数智升级的双轮驱动。

    一手抓线下园区。京东云服务各地政府,搭建数字经济产业园,助力区域产业数智升级。其中,仅京东科技(大湾区)产业运营中心,一年来就累计对接400余家佛山和珠三角泛家居企业,牵引108家企业签约入园,签约产值超21亿元。

    一手建线上平台。在京东云技术支持下,推出京东城市产业服务平台,聚合市场需求,社会资源和政府意愿,以供应链的视角看产业,分析城市产业发展中不同主体的需求,以产业驾驶舱服务政府端,以产业服务门户面向企业端,以运营管理后台对接运营端。开拓出了“数实融合,产业赋智”发展新路径。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段进军演讲

    会上,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段进军介绍,京东云依托长期积淀的数智供应链能力与深度产业运营,5年来城市业务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落地80多座城市、运营70多个园区、集聚5000多家企业。

    “云享全球“展厅

    据悉,继天津、青岛、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后,京东云城市峰会走进海口。京东云携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京东智能客服·言犀、智能客服、京东智造云等多项智能科技产品亮相,搭乘消博会的东风,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大局。(旌鑫)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