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汽车项目寻求合作伙伴 苹果“造车梦”再起?

2022-06-15 15: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在吉利投身“造手机”浪潮,大手笔收购魅族之时,有消息称,苹果正在与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制造供应链相关企业展开新一轮谈判。

    针对该消息,6月15日,苹果中国相关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项目由总部操盘,目前正在寻求合作伙伴。”

    一位汽车产业链人士向记者透露,苹果近期正在扩大汽车产业同盟,除了围绕车载系统CarPlay之外,还涉及零部件等汽车产业链多个环节。“虽然目前CarPlay的合作名单中没有国内汽车商,但相关磋商已提上日程,不排除将来会与在车载系统同样发力较猛的鸿蒙同台竞争。”

    苹果自2014年就开始启动汽车项目,但其整车一直未有实质性落地,近年来更是被传出造车停摆、团队解散等,造车事业的前景一度被外界质疑。如今苹果回应汽车项目正在寻求合作伙伴,是否意味着“造车梦”再起?

    从系统切入实现“苹果车”?

    苹果在6月7日召开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新版CarPlay,业内将其视为是苹果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一次展示。

    此次,CarPlay系统迎来了发布以来的最大更新,为汽车带来了全新设计的UI系统,可以实现车速、油温等车辆信息的实时显示。从苹果公布的名单来看,阵容非常豪华,涵盖英菲尼迪等十余家汽车品牌,首批支持新版CarPlay的车型将于2023年底发布。

    新版CarPlay展现出了苹果在智能汽车领域的野心。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苹果没宣布造车计划,但通过全新的CarPlay系统,用户就不需要使用原厂系统,CarPlay可以连接车内每块屏幕,所有的车都可以变成“苹果车”。

    “苹果建立车载系统生态为造车建立一个护城河,即便整车迟迟难以面世,但苹果也可以通过车载生态抢占流量入口。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与手机都是流量入口,企业通过对这一入口的把持,可以获得更多的主动权和收益。”通信工业协会智能网联分会副秘书长林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认为,CarPlay对苹果造车及与其他品牌商的融合度帮助有多大,还要看市场及企业竞争状况。“当前,众多品牌汽车厂商都已建立自己的车载系统,国产软硬件能力的充分整合释放出来的创造力,甚至部分已经赶超CarPlay。对于擅长生态构建的苹果而言,车载系统是苹果进入汽车行业的敲门砖还是主核心,还需拭目以待。”

    手机厂商跨界整车制造难度大

    事实上,苹果的造车之路走得并不平坦。2014年,苹果CEO库克批准了一项名为ProjectTitan的电动汽车项目,这标志着苹果正式踏入汽车产业。但随着骨干员工逐步流失,5年后苹果称解聘汽车部门的200名员工,该计划宣告搁置。

    对此,颐和银丰投资管理投资总监杨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造车团队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换血,核心员工不断流失,且内部高层在技术方向上出现分歧,如半自动驾驶还是全自动驾驶等,都阻碍了苹果‘造车’进程。”

    此次苹果造车有了新进展,即正在汽车领域寻找合作伙伴,那么,哪些整车厂商将成为苹果新的“座上宾”?

    “苹果进军汽车产业,是对自身生态和产业链的拓展。在充分竞争的汽车产业,苹果或将选择更具竞争潜力的中国企业合作,其在汽车代工、电池等领域都很难绕开中国供应链。小米、华为等也将成为其竞争对手,当然也不排除未来会在部分领域达成合作。”杨思亮分析称。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汽车行业拥有复杂的供应链,成本极高但利润较低,苹果要进入这样一个领域还是会面临非常多的困难。

    “受芯片供应影响,苹果手机产能受限,想象力正逐渐减弱,其需要一个新增的巨大业务来维持股价和市值的想象空间,汽车是一个充满潜力的产业,但对于手机厂商而言,直接‘造整车’难度较大,不仅需要庞大资金支撑、团队及技术支持,还需要有资源匹配,显然苹果目前还没有十足把握,其将会先从车载系统的布局中汲取经验。”林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