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芯片巨头英伟达支柱业务增速放缓 产业链加速向云计算领域转移

2022-05-27 16: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供应链危机正持续影响着芯片巨头。5月26日,英伟达发布截至2022年5月1日的2023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该季度公司实现营收达82.88亿美元,同比增长46%,但净利润为16.2亿美元,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46%。

    同时,英伟达在财报中发出警告,公司游戏等业务增速大幅放缓,并预计该业务在2023财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可能降至81亿美元,不及预期。

    对于收入预期下调,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近日对外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面临的“具有挑战性的宏观环境”。

    今年以来,英伟达股价累计下跌超过40%,市值蒸发数千亿美元。美东时间5月26日,英伟达收于178.5美元/股,总市值达4470亿美元。

    芯片供需“异常”致业绩不及预期

    英伟达台式及笔记本电脑所需图形处理器(GPU)芯片主要用于数据中心和游戏业务两大领域中。在各板块业务中,其数据中心业务和游戏业务的收入分别约占总营收的45.23%、43.67%,合计占比近九成,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分板块看,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3%,达到37.5亿美元;游戏业务营收为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1%。

    在数据中心业务中,来自超大规模和云计算客户的销售收入同比翻了一倍多,成为英伟达业绩最大的增长来源。不过,在需求放缓、供应危机影响之下,其重要业绩支柱——游戏业务的增速却出现明显回落。

    北京迪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贤兢表示,英伟达的游戏芯片收入主要由笔记本电脑和游戏机销售构成,在全球通胀之下,产品价格增加,消费类的产品需求出现衰退。另外,疫情等多方因素也让其成本高涨、芯片供应形成限制。

    与此同时,英伟达的另一项业务也处于供应危机的漩涡中。财报显示,其一季度汽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至1.38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受汽车行业部分供应链制约影响。

    总体看来,英伟达认为芯片供需“异常”是财报数据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而这将持续影响到其第二季度业绩。从指引数值来看,英伟达认为二季度可能会出现营收和毛利率双双环比下滑的情况,其预计第二季度营收81亿美元(正负2%浮动),低于市场原本预期的84.35亿美元营收规模。

    虽然英伟达方面认为,公司芯片的供应限制及缺货现象正在缓解,产品供应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有所增加,但公司依旧预计,二季度游戏销售收入将环比减少百分之十几。在疫情及芯片供应吃紧的持续影响之下,公司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游戏业务增长趋缓,供应链交货时间变长的情况。

    “从其财报可见,英伟达受芯片供应等困扰,影响业绩。其占四成且在去年收获高增长的游戏业务,已出现增长趋缓现象,汽车业务占英伟达总体营收比重不足2%,元宇宙等新场景业务在业绩中也尚未有明显体现,如今形成数据中心业务独立支撑的局面。”易贤兢认为。不过,英伟达预计,二季度数据中心等业务强劲连续增长也将被游戏业务的连续下滑所抵消。

    在创道咨询合伙人步日欣看来,高算力人工智能领域的增长依旧是大趋势,长期看有望弥补消费电子造成的负面影响。“而英伟达能否在数据中心等业务上维持较高增速,并在业绩上实现对游戏业务增速放缓等负面因素的覆盖,还需看其在中国等重要市场能否持续打开局面。”

    产业链向云计算领域转移?

    当下,意识到部分业务出现转折性发展的英伟达,也开始在控制开支上想办法,并调整业务结构。第一季度,英伟达运营费用同比增长35%至16亿美元。公司表示,将放慢招聘步伐。

    黄仁勋表示,“基于市场的疲弱需求,英伟达选择减少对一些市场的销售。”英伟达首席财务官克雷斯表示,疫情对供应链物流和消费支出都有影响。与此同时,英伟达方面称,将加大对数据中心的布局力度。

    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来看游戏CPU和显卡供应链仍然比较紧张,英伟达等上游供应商会以调整产能来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价格,致使国内市场供应和需求量也出现下滑,相关产业链企业都会加大在云计算相关业务的投入。”

    在产业链上,随着传统游戏市场的需求下滑、更多VR虚拟应用场景和创新业务的出现,产业链企业也在进一步向产业链更为新兴的云计算和元宇宙领域转移。而作为上游企业,英伟达也看到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越发重视有着广阔算力发展空间的中国市场。

    “数据中心、云计算在GPU的未来中将扮演重要角色,英伟达也正在试图抢占这一高地。中国目前在GPU、GPGPU(通用图形处理器)领域目前市场格局尚未明确,初创企业众多,但在民用高算力领域,能够提供商用化产品的企业较小,这给产业链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目前英伟达也正在联合中国企业加大布局力度。不过,其也正在面临AMD、英特尔等对合作伙伴抢夺的挑战。”步日欣认为。

    事实上,我国在与算力相关的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是全球算力竞争的重要参与者。IDC发布数据显示,全球算力排名中,中国位居第二。2021年,中国算力水平增幅最大,达到13.5%,成为推动领跑者国家阵营计算力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