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供应链韧性凸显 联想集团2021/2022财年主营业务首次全线盈利

2022-05-26 2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5月26日,联想集团公布2021/2022财年全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及第四财季业绩。财报显示,其全年营业额近46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全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自2014年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和IBMx86服务器并购以来,联想集团首次实现主营业务全线盈利。

    纵观整个2021/2022财年,联想集团面临的挑战不同以往: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以及空前严重的供应短缺,三重挑战在第四财季叠加,让联想集团的运营遭遇大考。尽管如此,联想集团在当季还是实现了增长:营业额达到10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第四财季净利润达26亿元人民币,连续7个季度同比增幅超过50%。

    在当天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疫情之下,更加彰显了联想供应链的韧性,联想业务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合肥、武汉的工厂,都在正常运行。今年一季度,联想合肥工厂的产值增长24%,出口增长了29%,实现了逆势增长。武汉工厂也同样,一季度产值和出口分别增长了11%和14%。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杨元庆说,业绩的取得源于联想制定了非常清晰的战略,同时执行非常到位,联想所有的业务都对业绩做出了贡献。

    从核心业务PC业务来看,联想集团继续蝉联个人电脑业务全球份额冠军,高端细分产品增长迅猛,游戏品类增长37%、高端YOGA增长30%,工作站品类增长达到60%。移动业务全财年营业额达到5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到39%,高于市场大势的同时运营利润达到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0%,创造了自摩托罗拉并购以来的最高。

    此外,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营业额达到45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3%,运营利润实现4300万元人民币。新建立的方案服务业务集团更是搭上了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东风,全年营业额达到34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运营利润7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

    “如果不是我们过去几年坚持在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上的投入,就没有今天的结果。这些业务不仅贡献了去年的增长和利润,而且已经变成我们未来增长和利润改善的引擎。”杨元庆说,PC市场不像前几年疫情期间那样红火,但新的增长引擎会让公司有可持续的增长和利润贡献。对于联想去年提出三年之内净利润率翻番的承诺,杨元庆表示很有信心。

    今年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结束了两年来的双位数增长,并出现了下滑。国际数据调研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在内的传统PC全球出货量达到8050万部,同比降低5.1%,但高于此前的预期。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PC在过去两年经历了非常高速的成长,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确实有一些放缓的迹象,但整体上PC市场仍然充满活力。短期来看,确实有一些负向的影响因素,比如全球经济,包括供应链、消费者购买力等负面因素,但同时也有很多正面因素,比如混合办公越来越普及等正面机遇,所以总体来看,短期的PC市场出货量仍将接近同期的历史水平。从长期的趋势来看,PC将继续主宰数字化的生活中心,人们使用PC的时间会更长,任务范围会更广。

    “联想通过对两个方面持续投入,来强化联想在全球PC的领先优势。第一个方面是研发,联想加大了智能化设计方面的研发投入;其次是在供应链的卓越运营方面,未来会持续加大内部的数字化运营系统来提高整个运营效率。”刘军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