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亏损32.93亿元、裁员超千人 有赞如何提振业绩

2022-03-30 21: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张安

    3月29日晚间,中国有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赞)发布了2021年财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有赞实现收入15.69亿元,较2020年同比下降了13.8%。

    同期,因商誉减值、资产减值、上市及一次性费用增加等原因,导致有赞2021年亏损32.93亿元,同比扩大503.5%。

    另一方面,收入下滑,巨额亏损的背后,有赞正深陷裁员风波中。3月25日以来,有赞正在大规模裁员的消息满天飞,网传裁员比例高达70%。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有赞方面进行求证。有赞方面回应称,此次的裁员比例在20%左右,涉及人数在1000人左右,并不是网传的70%。

    快手断链导致GMV下滑?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有赞毛利9.52亿元,同比2020年下降12%;毛利率为60.7%,同比小幅上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基本维持稳定。

    在利润方面,2021年有赞亏损32.93亿元,同比扩大503.5%;经调整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撤销前亏损8.76亿元,同比亏损扩大174.1%。造成大额亏损主要是由于商誉减值、资产减值、上市及一次性费用增加所致。其中,商誉减值16.22亿元,无形资产减值4.6亿元。

    上述费用中,上市及一次性费用并不具备持续性,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能在一定程度上为2022年的利润回暖留出提升空间。

    相比较而言,2021年对有赞更具持续性影响的事件是快手对有赞的全面断链。2018年,有赞曾与快手联合推出了“短视频电商导购”解决方案,在此合作的助推下,有赞实现了GMV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在高点时快手曾为有赞贡献了四成GMV,一度成为有赞最大的GMV来源。

    不过由于快手在尝试打造自己的电商交易闭环,因此,2021年快手通过有赞产生的交易额在不断收缩。2021年11月15日,快手更是宣布对有赞执行第三方断链操作,不再支持直播间挂有赞的第三方商品。

    此次公布的财报中,并没有明确公布全年来自快手渠道的GMV占比。但从2021年半年报的数据来看,2021年上半年快手渠道所贡献的GMV为96亿元,仅占同期GMV总量的20%。

    财报指出,虽然2021年有赞的非快手渠道商品交易总额较2020年同比增长30%,但公司去年整体GMV仍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2%,为983亿元。失去快手渠道,对有赞的业绩影响,可见一斑。

    另外一件对有赞业绩造成影响的标志性事件是,2021年2月有赞附属公司杭州有赞科技停止其交易服务。2021年初,有赞曾披露称,杭州有赞科技可能被有关部门视为未经许可从事支付业务,并可能令公司受到处罚。因此,公司于2021年2月停止杭州有赞交易服务,致使交易服务产生的收益减少。

    细化到具体收入类目上看,则是商家解决方案的收入下降,2021年该业务营收5.84亿元,同比下降22.8%。

    对于有赞的业务前景,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财报来看,目前有赞服务的客户有8.84万家。对于企业而言,改换平台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其实并不低。所以通常情况下,企业不太会轻易改换平台。有赞的客户稳定性是有一定保证的。接下来的发展就要看有赞如何加强自身的造血能力。

    集中资源做好商家服务

    根据此次发布年报中的具体表述,结合最近有赞正在大面积裁员的动作,不难看出公司正在调整内部业务结构。

    在此次年报中,有赞董事会主席朱宁表示,有赞将根据业务规划制定产品设计和研发投入计划。明确业务做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和完整收回投资并盈利的时间表。同时,朱宁提到动态平衡中后台的长期投入。组织上,围绕组织效率和组织能力的提升作出建设,全面提升人均产出。

    对于此次裁员,有赞方面对记者表示,“此次裁员主要是对中后台做了优化,公司将集中资源做好商家服务。网传裁员比例高达70%的消息不属实。另外,2022年1月下旬,网传裁员1500人的消息也并不准确,当时的真实裁员人数在300人左右。”

    至于此前网传的有赞将裁员写进了今年的OKR中,也被指是假消息,“今年的OKR中确实有提到组织提效,但并没有说裁员。”

(编辑 孙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