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红人经济全链模式驱动 天下秀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2020-04-26 23:53  来源:证券日报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作为一家起家于“网红经济”的公司,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下秀”)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备受追捧。4月21日,公司证券简称正式从“ST慧球”变更为“天下秀”,并摘除“ST”标识复牌。截至4月23日收盘,天下秀市值已达328亿元。

    “公司的上市不仅充实了A股的新经济板块,也使‘红人经济’成为市场的一道风景线”,近日,天下秀创始人、董事长李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天下秀上市后,除了将更好地充当红人经济发展势能的载体,我们也希望投资者可以分享公司的发展红利”。

    全链模式赋能

    在李檬看来,作为国内较早进入新媒体营销行业的企业之一,天下秀的成长离不开近年因社交网络发展而兴起的“红人经济”。

    2010年微博进入公众视野,2013年公众号势头强劲、直播与短视频逐渐兴起,互联网迎来网络红人的“风口期”。而早在2009年,天下秀公司就已成立,随后扎根“红人经济”领域,逐步发展为国内领先的红人新经济企业。

    “从博客时代开始,我们就有一个基本的洞察——红人IP和社交网络将会成为一种特别优质的信息载体,各商业和社会服务机构,都能借助红人IP和社交网络创造价值”,李檬对记者表示,“国内互联网的发展从门户到电子商务,未来次世代一定是红人新经济的时代。”

    艾媒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早在2018年,国内网红粉丝总人数已增长25%至5.88亿人,并助推了网红数量增长幅度达51%。相关研究认为,在网红人数与粉丝规模持续双增长的加持下,网红经济市场规模及变现能力随之增强,为其产业链发展和完善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此背景下,天下秀构建了WEIQ、SMART、TOPKLOUT克劳锐和IMsocial红人加速器四大平台,覆盖了为中小企业提供红人营销投放工具、为大型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为红人搭建价值评估体系、为红人成长孵化赋能的全产业链。去年,其WEIQ平台上的注册商家用户数超过6万户,注册红人用户数已超100万户。

    “四大平台的相互咬合和驱动,不是一两年就能发挥作用的。天下秀积累了10年,才真正启动了这个强劲的正向循环”,李檬表示,“例如公司自研的WEIQ新媒体大数据系统,在系统基础上,公司不断沉淀网络红人与自媒体的数据资源,建立了行业数据监测及价值评估体系,进而对广告主及自媒体进行高效撮合,实现精准投放。”

    这一基于红人经济的全链模式,是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势能。公司年报显示,2019年天下秀实现营业收入19.77亿元,同比增长63.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63.79%;扣非后净利润为2.53亿元,超额完成2019年业绩承诺。

    拟定增募资2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常被诟病为“依赖单一网红”的MCN企业,天下秀旗下WEIQ平台被称为网红经济界的“滴滴”。对于这一特性,公司曾将其描述为“去中心化”的新媒体营销模式。

    李檬对记者表示:“我们所说的‘去中心化’不是没有中心,而是将天下秀作为一个新的红人经济生态中心。这个中心的主要功能就在于生态链上的各方合作伙伴——包括内容创作者、社交平台、消费品牌、终端内容用户都能在平台上互相连接,可以公平、高效、低成本地实现对接合作。”

    “我们将内容创作者的流量导向品牌,品牌也可以同时合作多个KOL,不用承受传统平台中心化的高成本。平台自然就形成了红人经济的全链格局,类似马路和管线等生活中的基础设施。这其实更像是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李檬补充道。

    这也回应了外界关于“公司是否实质上是家MCN机构”的猜想。李檬表示,天下秀更像是个赋能的角色,MCN机构同样可以通过天下秀平台获得更好的商业变现渠道和发展空间。

    事实上,天下秀的发展并未止步于成为红人经济生态中心。李檬认为,随着5G和社交商业主导新经济变局,预判粉丝经济时代将加速成形,“万物皆有粉丝,大部分商业形态最终将围绕粉丝经济、IP展开,在这一背景下,A股上市不过是公司的一个新起点”。

    “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进一步承接粉丝经济的发展势能和商业红利,推动B2B2C业务。目前,我们正在推动西五街美妆测评社区、红人电商数据赋能工具和新内容实验室等创新项目,主要方向是依托5G技术研发新型的内容形式。并以持续开放的平台,加大对红人和商家的赋能力度。”李檬向记者说道。

    今年3月份,天下秀启动定增计划,拟募资不超21.2亿元用于投资新媒体商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WEIQ新媒体营销云平台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彼时的公告表示,项目建成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巩固市场地位。

    “对于民营企业来讲,上市等于是赋予了这个企业极高的信用评价。”在访谈末尾,李檬再次表达了公司作为上市企业的责任所在,“我们将合理运用好上市带来的真金白银的信用溢价,扩大资源投入推动公司平台的持续升级迭代,以更好地承接未来红人经济的发展势能,并让投资者们能共享公司的发展红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