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最新播报 > 正文

午评: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创指涨1.1% 风电股掀涨停潮

2021-09-17 11:31  来源:新浪财经

    9月17日消息,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后横盘震荡。板块方面,风电板块大幅拉升,有机硅、氟化工板块持续强势;鸿蒙概念、盐湖提锂板块下挫,元宇宙、煤炭、工业母机板块走弱。盘中指数走势分化,沪指和深成指小幅走低,创指拉升涨逾1%。CRO概念股拉升走强,白酒、医美板块活跃;黄金概念、钢铁板块低迷。总体而言,市场情绪仍在修复,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一般。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59%,报3585.71点;深成指跌0.28%,报14218.16点;创指涨1.11%,报3163.58点。

    从盘面上看,电力、氟化工、磷化工板块涨幅居前,煤炭、盐湖提锂、钢铁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风电

    天能重工、运达股份、中闽能源、上海电力、浙江新能等多股大幅上涨。

    消息面上,昨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提出,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两高”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照能效水平、环保要求、产业政策、相关规划等要求加强窗口指导;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下的“两高”项目,各地区根据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加强管理,严格把关。结合地方实际,差别化分解能耗双控目标,鼓励可再生能源使用,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

    2、盐湖提锂

    西藏珠峰、天齐锂业、西藏矿业、久吾高科、赣锋锂业等多股下挫。

    消息面上,据中证报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2021)”上视频发言时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等目标的战略选择,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中国新能源汽车8月单月产销首次突破30万辆,市场渗透率接近11%,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占比超77%,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与国际知名品牌差距缩小。

    辛国斌同时提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统筹推进低碳工业、低碳产品、低碳交通、低碳能源。

    消息面:

    1、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9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云南16例,河南2例,广东2例,上海1例,浙江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浙江1例,河南1例);本土病例62例(福建61例,其中厦门市31例、莆田市28例、泉州市1例、漳州市1例;云南1例,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福建)。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2、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17日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要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研究推出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和公共领域新能源车运营补助政策。王志清透露,到2025年,中国公交的新能源车比率要达到72%。交通运输部要探索新能源道路运输车辆碳排放核算方法的研究,加大高速公路充电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停车和充电数据的互联互通。2025年,中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充电覆盖率要达到80%。

    3、昨日,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孟祥峰透露,明年宁德时代将有一条钠离子电池产线投入生产。小财注:宁德时代于今年7月29日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并号召上下游共同开发钠电池体系,到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4、在2021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长期投资者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培育壮大资产管理机构的力量,大力发展权益类的基金产品,持续推进各类中长期资金配置资本市场,是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能力的一个重点任务。

    5、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2021年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和比例大幅提升,区域处置设施缺口基本补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明显,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后市前瞻:

    方正证券认为,昨日大盘回调是多因素共振下的正常回调,回调不改变大盘中长期上行趋势,市场行情主线并未改变,消费上涨仍为超跌反弹,新能源下跌也为获利回吐,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短期涨跌不改变结构行情的内在逻辑。操作上,节前适度控制仓位,逢低关注金融、“中”字头、“碳中和”概念、电力、高端制造、环保及股价处于底部二线蓝筹股,回避近一段时期涨幅过高股及高估值股,对于白酒、医药等传统消费股继续观望。

    东北证券表示,考虑到中秋假期适逢美联储议息会议、期间外围市场包括港股市场的波动风险和“类滞胀”的市场背景,考虑到量价背离、天量之后没有再创出量能的新高,维持前期思路,即、目前市场比较适合的参照系是2020年7月或2021年1月即天量之后1-2周市场会出现显著的回撤;考虑到指数已经下探至3620点附近的前期颈线位且呈现光脚阴线的特征,指数仍有较大概率跌破20日均线及下方。假日来临,控制仓位为主;关注高低轮动的新演变特征,防范资源股领先于商品价格而逐步展开调整;短线重点则是继续跟踪资源股等强势股的走向、做好其获利回吐情形下的热点轮动方向的跟踪和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