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最新播报 > 正文

午评:三大指数表现弱势沪指跌0.5% 注册制次新股大涨

2021-01-15 11:32  来源:新浪财经

    1月15日消息,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深成指、创指快速翻红,板块方面,银行板块高开,有色板块异动;而后三大指数震荡下行,创指一度跌逾1%,黄白线背离幅度加大,市场分化明显,板块方面,煤炭板块异动拉升,白酒板块继续走弱;临近午盘,三大指数全线翻绿,深成指跌近1.5%,创指跌逾1.5%,注册制次新股板块持续走高,银行板块继续拉升,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一般。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53%,报3546.96点;深成指跌1.47%,报14847.94点;创指跌1.59%,报3040.20点。

    盘面上,注册制次新股、银行板块涨幅居前,白酒、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银行

    邮储银行(5.520,0.50,9.96%)、平安银行(21.420,1.25,6.20%)、招商银行(52.490,3.44,7.01%)、兴业银行(22.870,1.52,7.12%)大涨,均创历史新高,厦门银行(11.860,0.76,6.85%)、宁波银行(39.350,1.37,3.61%)、光大银行(4.130,0.16,4.03%)、杭州银行(15.600,0.43,2.83%)、常熟银行(7.250,0.15,2.11%)等均走强。

    消息面上,1月14日晚间,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先后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得益于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0%以上,两家股份行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成功转正。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上市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将是银行股行情的较强催化剂,或扭转市场对银行股的悲观预期。

    2、白酒

    酒鬼酒大跌,巨力索具、豫园股份、泸州老窖等个股纷纷下挫。

    消息面上,大同证券认为,白酒等板块前期抱团严重,有些标的明显高估,近期资金有获利回吐迹象,但一二线白酒股走势相对抗跌,三四线白酒股下跌明显。川财证券表示,就市场而言,新能源、白酒板块等热点板块的回落主要是由于近期个股炒作,一些个股在短时间里翻倍甚至翻多倍,估值与业绩不匹配进而导致回落。短期来看,部分个股风险并未完全释放,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消息面:

    1、中国央行开展5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维持在2.95%不变。今日有3000亿元MLF到期,1月25日还有2405亿元TMLF到期。

    2、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大中城市中有42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1月为36城;环比看,扬州涨幅0.8%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3%、涨0.2%、涨0.7%、跌0.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1%,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3、国仪量子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达数亿元,由高瓴创投领投,同创伟业、基石投资、招商证券跟投,资金将用于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研发和自主高端科学仪器的行业应用。据悉,在此前的几轮融资中,国仪量子已汇聚了科大讯飞、科大国创(18.580,0.36,1.98%)、科讯创投多名投资方。

    4、2020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暨联盟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辛国斌表示,“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核心能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关键装备、核心工业软件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突破一批高端装备与软件,打造一批融合新兴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深化应用推广。深刻把握智能制造在不同行业、环节、领域的扩散规律和融合方式,分行业、分步骤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三是坚持优化环境,健全支撑体系。研制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建设行业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加强工业互联网、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5、最高法发布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意见提出30条具体举措,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机构观点:

    粤开证券指出,从近期板块分化来看,一些高位品种已出现资金抱团松动现象,获利资金在退出后选择年报业绩及质地较好的板块,如中字头的股票具备资源优势、行业龙头优势,现金流充裕且前期涨幅不大,在春季行情中其订单也可以预期,成为近期资金涌入的标的。又如科技板块,作为成长期板块在近几个月表现一般,因此尤其是科技板块中带有龙头白马属性的品种,成为近期另一大吸筹的领域。

    目前来看,小盘股还不是市场风口。除非大的行情有所转变,市场开始进入到横盘或回调阶段,次新股、小盘股和其中的优质品种才有可能迎来风口。市场目前还是以追捧业绩优良的权重蓝筹为主,只是从前期上涨较多的品种切换到上涨较少的品种。

    展望后市,资金抱团松动不会在一天内完成,中间一定会有反复,但资金逐渐移仓是大势所趋。仍看好近期整体的结构性行情,随着春节之后两会的召开,各个产业政策会逐步推出,带来结构性机会。同时,在年报阶段,投资者还应该重点注意防控业绩不及预期或是踩雷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