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沪指跌破60日均线 北向资金分化医药股领涨 有机构仍看好AI和中特估主线

2023-05-16 18: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5月16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回落,沪指收盘破3300点。行业板块和个股跌多涨少,北向资金净卖出逾34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我国经济活动快速恢复和有序增长,A股市场整体行情肯定是向上的。

    北向资金分化沪股通净买入1.47亿元

    5月1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沪指跌破整数关口,收盘在60日均线之下,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出现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60%报3290.99点;深证成指跌0.71%报11099.26点,创业板指跌0.25%报2294.19点,A股合计成交额8676.2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减7.68%;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4.0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4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5.48亿元。今日A股涨少跌多,有1460只上涨,3567只下跌。

    对于A股的表现,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主跌阶段已经过去,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同时呈现见底信号,当前市场短期内下跌空间有限,随着下跌速率的放缓,反弹也将逐步酝酿,而且一旦赛道股和中特估产生合力,市场可能迎来一波超预期的上涨行情。一方面,决定市场行情高度的中特估,在经过快速下跌之后,在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的逻辑下,可能随时迎来上涨。另一方面,中长期利率下行、股债风险溢价率吸引力十足、宏观经济呈现弱复苏态势等因素均利好A股行情向好。

    富荣基金基金经理李延峥表示,市场的调整核心还是担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从4月中下旬对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担心,到上周4月通胀、出口以及信贷数据的边际走弱,市场对复苏信心的不足进一步扩散。定性来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当前仍处于复苏的早期,且节奏上复苏仍需要一个过程,经济失速的可能性较小,整体仍然是一个复苏的态势。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政策再发力的可能性在增大。

    畅力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宝晓辉表示,看好接下来的A股市场走向。如果把现阶段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放到历史来看,当下A股市场毫无疑问处于一个历史低位,是绝对的价值洼地,向下的可能非常低,而伴随着我国经济活动快速恢复和有序增长,A股市场整体行情肯定是向上的。

    医药生物指数逆市涨0.86%

    5月16日,行业涨少跌多,从31类申万一级行业看,有4类行业上涨,占比12.90%,医药生物涨幅居首,达0.86%;此外,电子、电力设备和煤炭等3行业也实现了小幅上涨。下跌方面,传媒居首,跌幅达4.34%,此外,计算机、社会服务和商贸零售等3行业跌幅均超2%。

    涨停股方面,今日有26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15只个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2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66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申万一级行业看,电力设备涨停股数量居首,为7只,医药生物和电子紧随其后,涨停股数均为4只;跌停方面,房地产和传媒居首,均为11只。

    表:连续上涨2日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投资策略方面,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由于当前A股市场是典型的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所以,指数也难有大的作为。在周一出现V型反转之后,在周二A股市场又有所回落就是最好的例证。这其实也就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的确缺乏持续上涨的动能,也缺乏持续下跌的能量。可以讲,一旦股指回归到平衡位置处,护盘资金也会休整。但只要股指又回到低位且有打破当前弱平衡的格局,他们又会入场护盘。在此背景下,沪深两市的盘面交易就会持续降温,也难以出现激动人心的投资主线。或者说,今年以来的AI投资主线、中特估主线在近期将相继进入到分化、回落态势中。体现在盘面中,就是传媒类为代表的数据要素资产概念股在周一、周二持续大力回落。只是近期调整较为充分的存储类个股在周二有所活跃。也就是说,这些今年以来一度让市场亢奋的投资主线也将如同当前A股主要股指的走势一样,渐渐回归平淡。在操作策略上,不宜频繁交易,更不宜频频追涨杀跌,还是宜静静地守股、持股为上策。

    李延峥表示,结合当前市场的位置,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均已回到去年12月的底部区间位置,投资者对“弱复苏”已有相当程度的认识。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间震荡整固的阶段,保持耐心无须过度悲观。结构上,估值端的逻辑在边际弱化,后续基于基本面和估值提升逻辑或有一个再均衡的过程。行业布局上建议均衡以对。

    宝晓辉表示,仍然看好AI和中特估这两个领域的投资逻辑。新能源板块在过去几年表现不俗,但随着行业成熟度提高,补贴政策逐渐淡出,新能源板块的热度有所降温。相反,以ChatGPT为代表的AI数字概念成为市场新宠,我认为AI板块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特估则是价值投资的典范。由于外部环境和市场偏好的影响,A股市场上央国企相关公司的估值长期偏低,但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越来越多的央国企公司开始通过分红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同时其业务模式也较为稳定,我相信央国企概念将恢复到一个合理的估值水平。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