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政策利好刺激不断 北上资金爆发式净流入

2019-09-06 03:55  来源:证券时报

    周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

    受此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应声大涨,北上资金爆发式回流A股,两市主要指数均予以积极回应。

    券商股放量大涨

    中美贸易形势再次迎来向好的转折,A股市反应热烈,各主要股指均放量高开高走,上证指数一度上冲至3000点以上,创2个月以来新高,创业板指创4个多月的新高,回到3、4月份高位震荡区域,两市合计成交7975亿元,也为4月调整以来最大成交量。

    北上资金周四净买入91.82亿元,为历史第5大单日净买入,而且是北上资金连续第6个交易日净流入。上周二,北上资金刚刚创造112.71亿元的历史第3大单日净买入。本周仅4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就净买入了194.83亿元,这也是北上资金连续第4周净买入,并且净买入每周都环比增加。

    行情的火爆,成交的增加,第一受益的无疑是券商板块。昨日券商板块指数大幅高开高走,盘中一度上涨逾6%,领涨两市,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放大近1倍。

    券商上半年受益行情回暖,整体业绩好转,券商行业头部效应明显,强者恒强,行业龙头业绩稳定性好,中小券商业绩弹性更大。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实现高增长,36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560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自营业务收入584亿元,同比增长89%,收入占比达到32%成为主要收入来源,信用业务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70%,为券商行业增长最快的两项业务。

    净利润前五券商均超过40亿元,中信证券以64亿元净利润高居榜首,海通证券以55亿元紧随其后,排名三到五位的分别是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从业绩增速来看,1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东吴证券以2758%的增速位居涨幅榜第一位,太平洋同比增长440%位居第二,排名三到五位的分别是山西证券、国海证券和方正证券。

    潜在利好不断

    虽然下半年A股行情有一定调整,但证券行业潜在利好仍有不少。

    8月以来,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频繁发布,A股市场顶住中美贸易摩擦的压力企稳回升,交易活跃度逐步恢复,证券行业直接受益资本市场和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

    经纪业务是券商利润主要来源之一,受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A股市场逐渐活跃,成交量稳步增长。7月A股日均成交仅3967亿元、8月日均成交增长到4470亿元,9月以来日均成交进一步增长到逾6300亿元。

    8月19日,两融标的正式扩容,两融余额大幅增加,连续4周上升。两融余额大幅增长,一方面给券商带来巨额利息的收益;另一方面给券商带来大量的经纪业务收益,两融交易额近几个月连续增加,6月成交6879亿元,7月成交7337亿元,8月成交8201亿元。今年以来两融合计成交了81146亿元,而去年全年才成交77596亿元。行情的回暖也将促进券商自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这是券商业务中增长最快的板块。

    另外,MSCI指数刚刚完成对A股的二次扩容。9月富时罗素指数也将A股纳入比例由5%提高到15%,标普道琼斯指数将纳入A股,纳入比例为25%。几大国际指数不断加码A股权重,带来大量的外资流入,直接带动市场活跃度,北上资金的成交呈爆发式增长。

    Wind数据统计显示,北上资金2016年通过沪股通总成交金额仅为7453亿元,2018年已增长至26623亿元,增长逾3倍,而今年以来沪股通就成交了34807亿元,全年高速增长毫无悬念。2016年深股通总成交金额仅为262亿元,2018年增长至20115亿元,今年以来再次激增至31681亿元。

    另外,9月美联储降息可能性较大,中国或有政策跟随,可能迎来LPR报价下调,这对券商板块形成潜在的利好。随着下半年资本市场改革利好政策继续推出,科创板、创业板重组实质性落地,券商股将迎来持续的政策红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