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外资买买买 有外资机构每日用光额度加仓A股

2018-09-19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前A股持续“磨底”,一些外资机构已开启“买买买”的模式,持续加仓,同时,不少内资机构认为“市场中长期配置价格显现”,在仓位管理上,以稳为中心,逐步加仓。

    外资开启“买买买”模式

    数据显示,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场已接近6%,比肩险资。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部分QFII机构在不断逆势加仓A股,有一些机构甚至每日将购买额度打满。

    行健资产管理联合创始人及行政总裁颜伟华表示,实际上,大部分外资基金此前并未主动配置中国市场,但今年以来均升级了资产配置模型并将中国作为单独市场进行投资。

    一位外资机构负责人表示,外资存量肯定是持续增加,其中也有一些是中资的QFII。

    海通证券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外资持股12016.3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39%,其中RQFII持股占3.6%,陆股通北上资金持股占1.8%。对比来看,公募基金和保险在A股中投资总额分别为1.9万亿、1.5万亿,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约8.4%、6.7%。估算7月底时,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6%。

    海外Robeco数据显示,今年年初,A股自由流通市值中外资占比仅2%。

    北向资金数据显示,4-7月累计净流入1338.2亿元,近1个月继续保持净流入趋势,净流入达249.39亿元,历史累计净流入达5746.29亿元。

    内资“稳”步加仓

    北京某券商自营研究员表示,目前股票仓位有二成左右,A股长期投资价值已体现得十分明显,诸如保险等长线资金也持续在买入,但短期内大幅加仓仍有净值波动过大的顾忌。

    北京某中型私募研究员认为,市场对利空预期演绎已较极致。目前有很多好标的的估值落到更有吸引力的区间,但出于私募产品对净值回撤的把控,不会贸然加仓,等市场明显企稳时加大仓位会更稳妥。

    某从业近20年的公募基金经理说:“相比欧美成熟市场,价值投资在A股还不够深入人心。市场中部分优质公司,其价值是长期被低估的。虽如此,历史上买入此类优质标的,也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较大幅度回撤。从该角度看,采取逐步加仓的策略更适合。”

    A股为全球价值洼地

    外资持续加仓,底气何在?

    颜伟华表示,外资对利率较为敏感,央行采取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有助吸引更多外资流入。此外,还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外资更看重长线和基本面。当前A股估值已到2016年低位,该时点加仓优质公司意味着看好中国未来潜力;第二,A股纳入MSCI指数比例的增加吸引主动资金提前布局,也吸引更多外资被动资金加仓。

    德意志银行报告显示,对于下半年的中国资本市场,看好绿色、制造、改革、消费四大主题板块。

    上述外资机构负责人表示,外资研究主要是基本面分析,目前A股估值已远低于全球主要市场,特别是美股和港股。整体看,A股具有一定价格优势。至于具体进场时机,不同机构对跟进的行业和标的会有模型预测,不同标的、行业、和投资原则不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