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2018年外资机构流入A股图谱

2018-09-03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统计显示,从年初至今,QFII加仓、MSCI纳入A股权重翻倍、国际私募进场、北上资金净买入超2200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下跌后步入震荡筑底行情,而海外机构瞅准时机开始入场,资金流入有加快迹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合计达到2241.13亿元,同比增长53.60%;从QFII二季度持仓情况来看,新进资金增持个股数量明显;国际私募基金布局A股,开始发行产品;此外,在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沪伦通落地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下,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的布局情况值得期待。

   QFII二季度持续加仓

    一向被市场认为“投资风向标”的QFII机构,在今年二季度也加大了对A股市场的持仓力度。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披露2018年半年报的3523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7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QFII的身影,持股数量合计为74.73亿股,持仓市值为1186.30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QFII持股合计数量为72.57亿股,持仓市值为1241.69亿元。考虑到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下行行情下,QFII总体却仍处于加仓状态。

    具体而言,今年二季度QFII新进102只个股,其中包含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概念股在内;新进持股数量合计8.55亿股。二季度QFII增持个股数量为68只,合计增持2.43亿股。除此之外,二季度QFII仅对47只个股进行减持,减持规模合计为1.53亿股。从今年二季度QFII的持仓情况来看,对制造业和零售业青睐有加。按东财一级行业划分,医药生物、化工、电子、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等行业都在二季度被QFII机构重仓持有。

    从QFII机构持有上市公司家数来看,工业富联、宝钛股份两只个股被5家QFII持有,参与家数居于首位;乐普医疗、宁德时代、深圳机场等5只个股被4家QFII持有。此外,贵州茅台、海螺水泥、重庆啤酒等14只个股被3家QFII持有,美的集团、汉缆股份等49只个股被2家QFII持有,其余200余只个股则仅有1家QFII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整体来看,QFII机构投资较为分散。

    就个股而言,荷兰安智银行持有北京银行24.90亿股,持仓市值150.1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13.64%,在诸多QFII持仓的个股中持股数量、持仓市值均居于首位。此外,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的持仓市值分别为139.26亿元、93.98亿元,分别位列第二位、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年金计划在二季度新进7230.99万股美的集团,成为第八大股东,在新进增持个股中排名首位。

    进入三季度,QFII机构更是加紧了上市公司调研的脚步,提前布局A股市场。7月份以来,已有85家QFII机构进行了171次上市公司调研,集中调研70只个股。其中,市场热门个股海康威视接待29家QFII调研,歌尔股份、广联达、海大集团、沪电股份等个股的QFII调研数量均在5次以上。在调研中,QFII机构多对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务发展情况,及今后的业务展望给予高度关注。今年下半年,QFII的调仓情况值得关注。

    外资私募加快布局A股市场

    A股市场进入震荡调整行情,外资机构择机陆续进场。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有惠理、景顺纵横、安本、贝莱德、施罗德等15家外资机构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证券日报》根据中基协私募基金管理人系统查询,目前至少已有12家外资私募的相关产品备案,其中备案产品数量最多的为惠理和瑞银,均为3只产品。

    作为全球知名对冲基金,桥水于6月29日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引发市场热议。不过,中基协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显示,目前桥水尚未备案成立基金信息。除桥水外,毕盛、元胜、景顺纵横等公司尚未有备案产品信息。

    此外,今年8月初,外资私募贝莱德斥资近3亿元满仓A股的消息更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根据贝莱德会议纪要显示,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分别在7月31日(资金规模2.5亿元,参考净值0.9999)和8月2日(资金规模4500万元,参考净值1.0019)完成建仓,目前基金为满仓运作。基金持仓高度分散,持有约200只股票,涉及不同行业中具有良好基本面和情绪面的优秀标的;其中建材、能源、机械等行业为目前基金超配行业。

    事实上,外资除布局A股市场外,债券市场也是外资所重点关注的对象。中债登信息显示,2018年7月份,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量为13540.77亿元,同比增长60.92%。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

    业内人士指出,外资机构加速布局A股市场,充分体现出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外资纷纷“加仓中国”,不仅能为国内市场提供资金,更有利于国外成熟投资机构的投资理念进入市场,促进良性竞争。

    8月中旬,MSCI在季度审议报告中对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名单和市值进行了调整,将于8月31日收盘后新加入10只A股成份股,并将A股纳入因子由2.5%提升至5%。此外,日前证监会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预示着沪伦通项目落地指日可待。

    在诸多推动A股国际化市场消息刺激下,8月31日(上周五)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达到37.67亿元,尾盘交易力度强劲。8月31日当日,北上资金总交易额达317.2亿元,其中买入额为177.44亿元,卖出额为139.76亿元。光大证券研报表示,预期在调整生效日后10个交易日内依然有2%左右的超额收益,这部分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指数基金的调仓行为和部分投资者跟随行为。

    随着8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北上资金的总体交易情况也随之出炉。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8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的规模较7月份明显增加,达到354.53亿元,同比增长24.50%。

    从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明显更青睐家用电器、金融、食品饮料等板块。在8月份十大活跃个股中,共计纳入52只个股。其中,中国平安获得40.68亿元净买入,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伊利股份和美的集团,分别获得25.93亿元、24.36亿元净买入。此外,五粮液、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水井坊等白酒板块个股,以及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个股获得净买入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

    就今年总体行情来看,北上资金加仓A股市场的趋势十分明显。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合计达到2241.13亿元,同比增长53.60%;在35个周,仅有6周净流出,其余29周北上资金均处于净买入状态。尤其是进入三季度以来,由于A股市场处于筑底区间,北上资金开启加速抄底模式。今年7月份、8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合计为639.28亿元,期间9周内,有8周为净买入,3周净买入额超过100亿元。

    此外,2015年5月份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过渡计划。今年9月份,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将再次对A股进行评估,如此次A股能够闯关成功,预期能将再添利好。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