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抄底信心不足 主力资金再度净流出

2018-08-23 06: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短一个交易日获得净流入后,昨日沪深市场资金流向重归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从两市净流出的资金规模达到125.30亿元,为8月以来相对高位,场内绝大多数行业板块和个股也同步遭遇资金大幅净流出。受到经济数据、海外市场不确定性等影响,尚处于信心修复期的市场较难一蹴而就地走出底部调整,昨日市场低开下行,结束前两日普涨行情,短期获利了结以及羊群效应共振,刺激资金离场。从资金面来看,即便包括激进资金在内,边走边看的防御心理也无法避免。同时,昨日两市成交双双萎缩,不排除接下来资金面谨慎情绪进一步发酵可能。

    主力资金重回净流出

    上周沪综指两度下破2700点,但随之而来的反弹力度并不尽如人意。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市场虽然连续上涨,但很快戛然而止,昨日三大股指悉数下行,盘中未见明显抵抗。反弹昙花一现便草草结束,与资金做多信心不足、追高**有限直接相关。

    一方面,无论是沪深大盘还是包括军工、金融在内的部分行业板块,当前估值水平纷纷来到历史低位,在破发股、破净股密集出现情况下,其长期配置价值已经较为突出,但结合前期盘面情况看,虽然有活跃资金介入抄底,但无论量能还是持续性都较为欠缺;另一方面,当前市场正处于中报窗口期,面对诸多业绩飘红的绩优股,市场有意无意地忽视,反而更关注消息面多空变动,这更加深市场波动可能,令行情无论涨跌反复陷入短博泥淖。

    因此,随着周一和周二市场反弹中流入资金短期获取不错账面浮盈,昨日部分获利筹码发生松动,大幅兑现离场,从而导致两市再度回到资金净流出轨道。据wind数据,昨日两市共计净流出125.30亿元。

    具体来看,昨日沪深300板块净流出金额为33.67亿元,而前一日则是净流入51.39亿元;与此同时,创业板和中小板昨日净流出金额也分别达到26.13亿元和32.43亿元。

    轻仓为宜戒骄戒躁

    行业方面观察,资金运行轨迹与板块涨跌表现大体较为一致。

    以申万一级行业为例,昨日仅有非银金融和农林牧渔指数出现上涨,涨幅为0.55%、0.08%,采掘、国防军工、银行、钢铁指数表现相对较好,跌幅分别为0.08%、0.13%、0.34%和0.41%。同期,休闲服务、计算机、通信、电子指数分别下跌2.06%、1.91%、1.67%和1.65%,在行业中昨日跌幅居前。

    资金流向上看,非银金融和钢铁板块昨日分别获得1.38亿元和3566.13万元净流入,这也是昨日仅有的两大净流入板块;与之相对,计算机、电子、通信板块是主力净流出的“重灾区”,净流出额分别为22.86亿元、17.45亿元和8.92亿元。

    非银板块近期持续受到青睐,主要在于多重消息利好刺激提振。一是自8月31日收盘时,MSCI中国纳入因子将从2.5%提升至5%,预计全年由此带来的A股入摩增量资金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多家纳入MSCI指数的大中型券商将直接受益;二是近期证监会进一步放开符合规定的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权限,我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进程加快,这对市场预期带来一定“正能量”。

    不过总体上看,受到宏观数据、外围市场波动等影响,中长期激进类资金仍选择离场观望,除昨日两市重回资金净流出轨道外,近期两融余额还在进一步下滑,从而对行情回暖构成向下压力。因此,即便估值端、个股基本面方面都有反弹需求,但预计力度也会偏弱。建议投资者轻仓为宜。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