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三大指数弱势震荡个股普跌 盐湖提锂板块强势,市场存量博弈明显......

2021-11-18 19: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11月18日,A股三大指数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47%,报3520.71点;深证成指跌0.9%,报14579.17点;创业板指跌1.09%,报3383.91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1243.25亿元,连续第20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普跌,超3100只个股下跌。

    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出态势,11月18日,北向资金净卖出44.5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1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1.34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9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国防军工行业领涨,涨幅达到2.76%,钢铁和有色金属等行业涨幅也均在1%以上,涨幅分别为1.84%、1.62%;另外,传媒、休闲服务、家用电器等行业则震荡走低,跌幅均超2%。

    周四(11月18日)申万一级行业市场表现:

    制表:吴珊

    可以看到,当前市场领涨热点频繁转换,持续性不强,场外资金进场做多意愿较弱,存量博弈特征显著。

    盐湖提锂板块强势领涨

    11月18日,新能源赛道持续活跃,绿电、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板块继续走强,其中,盐湖提锂板块再次领涨两市,科达制造、西藏珠峰晋级两连板。

    对于推动盐湖提锂和锂电池大涨的因素,综合机构观点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点:1.此前因为限电原因,下游需求不足,但目前全国工业用电的供电基本完全恢复,下游开工率拉满,需求开始大幅回暖;2.电池材料厂、电池厂的年底备货需求开始释放,近几周上游的锂精矿、锂辉石、氢氧化锂、碳酸锂的成交量均开始逐步放大;3.2022年锂供给将增长33%-35%,但下游正极、电池普遍排产规划翻倍,供给增量完全无法满足下游需求;4.板块内许多热门龙头的股价从高点回调至今已有30%-40%的幅度,具备再次启动上涨的需求。

    氢能源概念卷土重来

    11月18日,氢能源概念股大面积飘红,包括北京科锐、康盛股份、陕西黑猫等在内的5只概念股集体涨停,金能科技、中泰股份、英力特等个股也纷纷跟涨。

    其中,8只氢能源概念股年内涨幅已超100%,实现翻倍。

    表:年内股价翻倍的氢能源概念股一览

    制表:吴珊

    宇晶股份7天6板成最热工业母机概念股

    尽管工业母机概念今日整体回调,但是仍有东华测试、华明装备、宇晶股份等概念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宇晶股份更是以7天6板的表现成为近期的明星股。

    11月15日,宇晶股份公布,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42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宇红之子杨佳葳发行2000万股公司股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7.10元/股。

    3只新股首日大涨

    11月18日,安旭生物、盛美上海、恒光股份3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股价均实现大涨,创业板新股恒光股份盘中一度涨超170%。

    值得一提的是,盛美上海和安旭生物此前被投资者大量弃购,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上市首日强势表现,破发担忧减弱,券商包销实现大赚。

    华夏银行盘中一笔大单冲击涨停

    今日盘中,华夏银行出现异动,在持续心电图走势时,于11点12分一笔5万手的大单横扫上方买单,让华夏银行股价冲至涨停价附近的6.08元,一分钟不到随即回落震荡。

    截至收盘,华夏银行报价5.61元,涨幅1.26%。

    股吧有网友戏称敲错了代码

    对于华夏银行午前股价暴涨的原因,市场则是众说纷纭。一些投资者怀疑是“乌龙指”,并指向了和华夏银行(600015)代码仅差一位的陕西黑猫(601015);但也有投资者坚称并非“乌龙指”,原因是5万手挂单相对开盘价5.53元仍在合理区间,接近涨停的6.08元几乎查不到成交量。此外,还有声音表示,华夏银行股价随银行板块基本面恢复属于正常事件。

    关于此次异动的原因,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公告信息予以佐证。

    对于未来投资机会,受访机构普遍认为市场正在经历多头凝聚的过程。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随着负面因素相继落地,市场的下行压力得到了相当程度释放。当前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对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底部支撑,但力度尚不足以推动展开短期反弹行情。目前经济处于修复期,跨周期政策也是偏于谨慎,短期市场上行动能比较弱。但如果年前有力度大的跨周期政策推出的话,叠加年底前后流动性的相对友善,跨年度行情展开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当前市场指数波动不大,个股热点持续性较差,结构性机会较为明显。整体来看依旧处于筑底行情。主要原因更多的在于市场本身,外部因素影响较低。综合最近的市场走势,近期指数的弱势在于市场调整时间不够充分,上方压力较大,而且又进入到年底,市场难以有较大的行情,需要不断的反复筑底。接下来市场在3500点附近还会有反复,但是下方空间十分有限,需要用不断的横盘震荡来逐渐消化掉上方的压力,因此接下来市场大概率还会维持现有的弱势震荡格局。

    银河证券:随着上游资源商品价格回落,资金寻找新的方向,市场主线有望回归具备高景气度、高增长的科技和高端制造领域。建议关注:1.结合三季报及对2022年业绩的前景展望,持续看好军工、半导体、风电以及新能源产业链等高景气科技制造领域;2.看好业绩确定性强、长期价值凸显且估值具有性价比的消费板块反弹机会如食品饮料、医药和农林牧渔;3.关注未来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元宇宙概念板块。

    鸿涵投资交易总监刘岩:市场成交量依旧是平稳的,结构差异也是明显的,当前权重指数是底部这一判断下,市场正在经历多头凝聚的过程。在以制造业升级为主线的行业扩展下、新能源上下游、军工、电子、机械等都多头资金都在用脚投票,表现在近期行业指数走势明显偏强,计算机、通讯今日虽跌幅较大,但总体看近期也受到资金的连续参与,今天的下跌只是短期调整的可能性大;周期品相关仅是技术性反弹,消费、医药等处于磨底的过程中;临近年底,是逢低布局抗跌强势品种的机会。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