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创业板指盘中首次反超沪指,55股创历史新高,资金投资底气来自哪里?

2021-07-13 20: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近日,在创业板指再度创出六年新高后,周二早盘,在锂电池、网络安全等板块强势带动下,创业板指快速冲高至3560.88点,一度超越上证指数,这是创业板指数成立以来首次反超过上证指数!

    周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66.52点,微涨0.53%,创业板指微跌0.56%,报3514.98点,虽然创业板指在超越上证指数后又快速回落,但是其产生的后续影响却值得投资者关注。

    创业板指数2010年6月1日正式发布,基点1000点,经过11年的奔跑,至当前的3500点附近,年均增长速度超过8%。

    上证指数被其他重要指数反超并非第一次。据悉,在2005年6月15日、2007年8月2日、2019年8月12日上证指数就曾被中小板指、沪深300、上证50指数先后反超。

    对此,分析人士根据历史数据认为,当上证指数被另一个重要指数反超时,反超指数所代表的标的,大概率成为接下来行情上涨的主角。所以,反超只是第一步,后续行情的发展方向才是重点,创业板或将成为做多势力的主战场。

    “近日,高成长赛道股的活力四射,以高成长赛道股为成分股的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也表现强劲有力,成为A股的领涨指数。”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创业板指数是A股新兴成长风格的代表,而上证指数则主要为传统经济。创业板指数能超过上证指数的主要原因是,创业板的几大权重股近期都表现出色。

    记者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截至周二收盘,有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爱尔眼科、东方财富、亿纬锂能、汇川技术、阳光电源、康龙化成、爱美客、泰格医药、华利集团、先导智能、贝泰妮等13只创业板公司的总市值均在千亿元以上。

    一路高歌猛进的创业板指能否继续坚挺呢?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看,科技板块为核心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具有可持续性。一是新能源车产业链,汽车最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缺芯影响将逐渐消除,汽车行业下半年也将进入产销旺季。二是光伏产业链,上半年压制光伏行业的因素主要是硅料价格的上涨,目前硅料价格已趋于缓和,下半年光伏行业装机量将回归正轨且回补上半年的欠缺,整个行业将面临非常高的景气度。三是半导体产业,上半年行业非常景气,但股价并未充分反应,预计下半年半导体行业仍将持续景气。四是中报业绩较好的上游资源品公司,随着亮眼的中报业绩的披露,股价或将有所表现。上述板块主要分布在创业板与科创板。

    光大证券则认为,创业板行情起始于今年3月25日,上涨幅度超过30%,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在这样一个上涨时间与空间都不小的背景之下,突破前高会让部分求稳的资金落袋为安,这个考验不一定会就此打垮创业板的行情,但确是需要用时间或者空间去消化。总体来看,作为行情旗帜的创业板,正在面临兑现压力的考验。

    对于A股的后市,秦洪进一步阐述到,当前A股市场虽然热点分化会使得日内交易的主要指数随之分化。但由于整体流动性的乐观等因素,主流资金对后续走势仍持有着较强的投资底气。所以,短线A股仍有望震荡前行。

    表:7月份以来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情况:

制表:张颖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