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1036份上半年业绩预告超七成预喜 超七成预亏公司市值低于100亿元

2021-07-13 19: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499家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加上此前做出预测的公司,截至7月1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036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796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76.83%。

    具体来看,有436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在100%及以上,其中,热景生物、精准信息、江苏索普、双环传动、渤海轮渡、柘中股份等6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90倍,业绩增长潜力突出。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分析,我国是全球疫情管控最优秀的国家,因此我国经济也最早恢复常态,同时海外订单需求强劲,促使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表现良好。

    从预喜公司占申万一级行业内成份股比例来看,钢铁、化工、采掘等三大行业预喜率居前三,分别为75.00%、29.46%、27.27%。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化工与采掘行业的业绩预喜率高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去年同期受到疫情影响,行业的相对基数较低,随着今年国内经济的复苏,行业需求量逐步上升;第二,疫情后,我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拉动了行业消费,规模效应显著增加,产品价格也相应增加,盈利能力得到大幅回升;第三,全球大宗商品持续涨价,低端产能受碳中和政策的影响大幅减少,增加了行业细分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

    胡泊认为,疫情打乱了大宗商品市场原有的供需节奏,造成了阶段性供需错配的现象,再加上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导致全球流动性宽松,使得大宗商品大幅度上涨和反弹,因此带动了周期股业绩爆发性的增长,其中钢铁、化工和采掘三大行业都是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趋于高位带来的业绩改善机会。

    “两市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司占比超七成,且钢铁、化工、采掘三大行业预喜率居前,表明今年经济继续企稳向好。”中投立赢资产总经理潘绍敢告诉记者,在疫情影响下,全球各大央行自2020年开始的货币大放水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涨,传统周期类行业钢铁、化工、采掘等行业今年业绩同步预增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1036家公司中有11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12家公司中超七成最新总市值均低于100亿元,且有26家公司为ST或者*ST公司。从上述预计亏损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五大行业,计算机行业有15家,医药生物有14家,电气设备、传媒、电子均有8家。此外,7月份以来,上述预计亏损股中超八成个股期间呈大单资金净流出态势。

    对此,龙灏表示,这些亏损公司基本集中在中小市值公司里,原因主要来自行业因素与自身问题,部分历史原因造成企业商誉虚高,减产减值导致市值回归的部分公司,更是会引起市场资金的流出,在这些预亏公司中ST和*ST公司特别多,这也应在预料之中。

    胡泊认为,疫情确实改变了整个国家的经济生态,部分中小市值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比较大的挤压,原有的商业模式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所以这一部分中小市值企业出现亏损,甚至未来经营持续恶化的可能性在增加,因此引发了市场资金的流出。

    潘绍敢分析,这些预亏企业主要集中在小市值公司,且近期遭遇市场资金的流出是大势所趋,这也将是未来A股的常态,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小市值公司将难以获得大资金和长线资金的认可,投资者应顺势而为,紧抓各个细分行业有竞争力的龙头股投资。

    龙灏认为,随着A股市场的整顿与监管政策的完善,价值投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认可下,市场分化将成为必然,也将成为未来投资市场的主流形态。建议投资者坚守价值投资理念。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