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外资持续流入将给A股带来三大变化 专家:A股场内外资规模仍有翻倍空间

2021-04-21 11: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外资持续加码A股。4月19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截至3月31日,外资在A股的持仓占比达到5%。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20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1350.93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外资将持续流入,促进A股投资者结构更加均衡、市场风格与基本面更加贴合、市场波动降低。从加仓路径来看,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持仓逐步回归金融股,并继续看好新能源板块和顺周期板块,兼顾估值结构平衡与业绩成长性。

    将带来三大变化

    “截至2020年底,外资持续三年保持净流入,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资产突破3万亿元。”3月2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曾表示。在2019年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宣布了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9条措施。从落地情况看,无论是市场、产品的互联互通,全面放开行业机构股比和业务范围,还是便利跨境投融资的制度安排,全面落实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要求。

    “从目前发展来看,相较于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外资在A股资金中占比仍然偏低。”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GDP规模占G20国家GDP总规模的20%,A股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的配置价值尚未得到充分体现,长期来看,A股市场中的外资规模仍有翻倍空间。

    王德伦表示,未来,外资持续流入会令A股产生三大变化:首先,A股资金结构将更加均衡,机构投资占比持续提升,有助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在A股影响不断扩大,优秀企业将脱颖而出,获得市场给予的溢价,A股定价机制将更为合理;其次,A股将形成较为清晰、可预判的风格变化路径,行业景气度轮动会及时反映到资金动向,A股风格变化与基本面将更加贴合;第三,外资持续流入,充分反映中国核心资产在全球的配置价值,有助于稳定资产表现预期和A股市场情绪,降低市场波动,引导市场进一步理性发展。

    外资将聚焦四方面布局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的披露,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板块亦颇受外资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20日记者发稿,共3067家A股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其中1930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剔除减亏公司,下同),占比62.93%。从行业来看,上述1930家公司集中于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电子等行业,分别有214家、194家、173家和169家。

    另外,截至4月20日,316家A股公司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其中270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85.44%。上述270家公司中,亦是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公司较多,分别有33家、32家、30家和24家。综合来看,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电子四行业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明显。

    王德伦表示,2021年年初至今,北向资金净买入最多的板块是银行、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非银行金融和基础化工等,净卖出规模居前的分别为食品饮料和交通运输等。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持仓逐步回归金融股,并继续看好新能源板块和顺周期板块,同时削减高估值的消费和医药。外资自去年以来持续调整布局,边际上更加寻求兼顾估值结构平衡与业绩成长性,这也是今年A股策略的主线方向之一。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从3月9日至4月16日以来,外资买入前五大行业包括医药、银行、化工、机械、非银。二季度关注外资增配金融、制造,全年顺周期仍是主线。“外资会成为二季度A股主要定价资金之一,一个大的假设是美债收益率企稳,10年美债收益率已从3月中旬1.74%降至4月16日的1.59%,美债下跌看似出乎意料,实则合乎情理,由此将带来外资的加速流入。”

    王德伦认为,未来外资流向可能会聚焦于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景气度持续提升确定性较高的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如航空航运、社会服务等;其次,估值性价比和业绩增速都较为确定的银行、非银金融等;第三,下游需求旺盛以及一季报景气度超预期的顺周期品种,以及具有中国供给优势的上游原材料和中游制造业等;第四,短期景气较好且增速较高的新型成长板块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