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自7月以来18股涨幅超100%,科创板“牛”股频出,专家呼吁理性投资

2020-07-10 19:15  来源:证券日报金融1号院公众号 鱼鸯

    今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其中上证综指下跌1.95%,收报3383.32点;深证成指下跌0.61%,收报13671.24点;创业板指上涨0.75%,收报2778.46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5天突破1.5万亿元,今日两市成交额为1.62万亿元。行业板块涨少跌多,医疗与商业百货板块领涨,保险与银行板块领跌,券商板块走势分化。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19.88亿元。

1.webp.jpg

数据来源:同花顺单位:% 制表人:周尚伃

   最强王者

    今日,个股及行业板块之间出现分化,两市1177只个股上涨,2634只个股下跌,涨跌停对比为128:13。

2.webp.jpg

数据来源:同花顺

    在昨日国盾量子以923.91%的涨幅刷新了A股首日涨幅新纪录后,今日,云涌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全天涨幅也高达468.05%,成交额27.44亿元,振幅170.90%,换手率74.76%。

    从这两只科创板新股的战略配售方面来看,国元证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国元创新获配国盾量子100万股,获配金额为3618万元,限售期为24个月。为此,国盾量子上市的两个交易日,国元创新的跟投浮盈就高达3.02亿元。浙商证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浙商投资获配云涌科技75万股,获配金额为3335.25万元,限售期为24个月,上市首日,浙商投资跟投云涌科技的浮盈为1.56亿元。

    暂停转融券

    但在7月9日晚间,国盾量子的软融券业务遭暂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截至2020年7月9日,转融通标的证券“国盾量子”的转融券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根据相关规定,自2020年7月10日起,证金公司暂停该证券的转融券业务,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3.webp.jpg

截取自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其实,这并不是科创板个股第一次遭遇转融券业务暂停。此前,中国通号、心脉医疗、昊海生科、当虹科技、三友医疗也曾因为转融券余额达到了可流通市值的10%,而被暂停了转融券业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曾表示,“科创板公司转融券被暂停,说明科创板做空力量并不小。投资者如果盲目追高的话,将可能付出代价。”

    中航证券分析师赵律认为,科创板的设立以及配套制度体系的建设,整体来看,体现出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的指导思路。以融券为代表的交易机制,使投资者可以在股票价格虚高时借券卖出,促进股票价格对价值的回归,有利于抑制过渡投机炒作及潜在的价格泡沫风险,有利于合理定价,是完善A股市场价值发现功能的重要机制。科创板扩大转融通证券出借券源范围,对于发展科创板融券业务,提升科创板定价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证券行业来说,融资融券业务的平衡发展以及市场定价功能的完善,对于提升证券公司金融专业能力、促进证券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18股涨超100%

    今日,上证综指止步8连涨,至此,7月份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3.36%。从个股方面来看,两市共有1355只个股本月的涨幅跑赢大盘。从个股涨幅来看,已有18只个股的涨幅超100%(前复权),当然这18只个股中有15只为6月至今刚刚上市的新股,还有3只则脱颖而出,包括凯撒旅业、浙商证券、百联股份,涨幅分别为114.27%、104.14%、100.76%。

4.webp.jp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制表人:周尚伃

    其中,来自免税概念板块的凯撒旅业从6月30日至今实现9个交易日9连板,而其连续封板的原因则是因为,凯撒旅业拟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积极布局免税市场,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间协同,巩固公司在旅游行业的领先地位。凯撒旅业于2020年4月23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增资扩股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为增强全资子公司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资本实力,促进其免税投资业务的快速推进。

    同样受益于免税板块,百联股份也已实现7连板,公司控股股东百联集团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的零售业务,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没有发生变化。

    券商股最近风头正盛,其中,截至7月9日,浙商证券7个交易日实现了7连板。7月9日收盘后,浙商证券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其中也透露了不少重要消息。浙商证券表示,7月9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格涨幅10.02%。因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理性投资。同时,公司市盈率、市净率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浙商证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此外,浙商证券在公告中还透露了定增进展,浙商证券表示,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目前仍在推进过程中。本次非公开发行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机构风向

    从7月份以来的机构调研方面来看,目前已有117家公司被调研2054次,其中,美年健康、德赛西威、周大生、一心堂、亿帆医药、广联达已被机构调研超100次。

5.webp.jp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制表人:周尚伃

    专家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整体而言,我将这一轮A股市场的行情定义成全面牛市,但一定是慢牛长牛,不是快牛更不是疯牛。在5月份市场低迷时我就率先提出上半年是局部牛市,下半年将转向全面牛市,现在市场的走势也验证了我的看法。因此大家在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不要追逐一些短期涨幅过大的股票,可以等待调整时再去分批建仓。未来十年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抓住优质行业和优质股票的机会,才能抓住A股市场黄金十年,不应过于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尽管有些投资者可能错过了这一轮行情,但也不必过于焦虑,我认为后期会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把握。”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当前我们认为大分化时代终结的信号尚未出现,市场仍将处于割裂中。低估值板块虽然具备阶段性修复条件,但难以带动指数行情、也难以形成系统性风格切换。“乘风破浪的消费”与“披荆斩棘的科技”仍将是市场两大长期主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