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中信建投:债券市场目前的价值正在逐步体现

2020-07-09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A股市场连续多日持续大幅上涨,债券市场则出现大幅调整,后续债券市场走势如何值得关注。

    7月9日,中信建投发表研究观点认为,近期债市持续的大幅调整,变化不是来自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关键因素来自于股市资金分流和情绪冲击。在央行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动作,且债券市场前期进入震荡期,可做空间缩小的情况下,资金快速向股市进行转移。尽管现在确实有非常多不利的因素存在,但价值都是在下跌中出现。

    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逻辑判断,债券市场目前的价值正在逐步地体现。

    中信建投研究认为,从经济的层面来讲,仍然维持前期的观点,即经济回升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考虑到全球疫情对商务活动的抑制,全年出口增长、消费等都仍然面临压力。当然,由于货币政策目前整体的边际宽松在减少,且市场对经济斜率走缓也有一定预期,这种情况下导致债券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敏感度更高。从货币政策来讲,虽然不看好降息及放松性的降准,但对冲性的降准仍然是有必要去做的。从时点来看,考虑到近期资金成本已经有所抬升,7月利率债发行或在2.1万亿以上,且7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本月降准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且虽然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力度减弱,然而货币政策在较长时间之内仍然需要维持宽松,低利率的环境也不会发生改变。

    原因在于,首先,目前经济对利率的敏感度大幅提升。以上市公司和发债主体为样本,2019年非金融企业融资付息率在39%,而今年考虑2-3月以保资金链为主要逻辑,4月之后至今,政策都是以救助为特征,保市场主体的存续,这种定调之下,资金使用效率和盈利性将会较差,导致2020年非金融企业融资付息率会有更大的提升。

    此外,有疫情的情况下,部分行业将在较长时间之内维持低增长,包括出口相关行业未来可能也是低增长的逻辑,部分行业有市场化去产能的压力。然而为了保就业,市场主体必须要保,这种情况之下,除了政府的救助之外,可能仍然需要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减少资金负债的压力。

    并且,在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也需要考虑境外机构的影响。今年以来境外机构净增持中国国债规模已达3437.02亿元。预计后期境外机构对利率债的增持趋势会不断加强。

    中信建投认为,后续随着股市的继续上行,债券收益率可能会出现高位钝化的迹象,而届时债券市场的影响因素将再次回归由基本面主导。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