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动荡 “股灾”会否重现

2018-02-07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惊慌失措、无奈、早有预期……这或许是许多投资者这几天的心情写照。正当市场还在预测美股牛市还能持续多久之际,暴跌却来得那么猛烈,全球股市也风声鹤唳。

    美国白宫紧急回应

    上周,美股才刚刚触及历史新高,就在上周五出现大跌。这还不够,美股市场5日继续狂泻,道指盘中一度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收盘下跌1175点,报24345.7点。标普创下自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跌4.1%,回吐年内全部涨幅。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78%,跌破7000点大关。进入2月以来,美股市值已经蒸发近1万亿美元。此外,有美股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收涨115.60%,报37.32,创下自2015年8月以来的新高。不过,与上周五的“股债双杀”不同,周一美国国债小幅上涨,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766%。

    而在6日,全球市场抛售浪潮继续,亚欧股市继续下挫。日本创业板东京证交所MOTHERS指数期货一度触发熔断机制,日经225指数收盘大跌4.73%,报21610.24点,较1月23日的高位已经累计下跌10%。韩国股市综合指数下跌1.54%,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31点,跌幅达到5.12%。欧洲股市开盘后继续下挫,英法德股市盘中跌幅超过2%。

    美股的两根长阴线引起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恐慌,也引起了美国官方的重视,特别是自2016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至今年1月,美股几乎一直保持涨势,道指上涨总计超过7000点。美国白宫发言人SarahSanders回应股市大跌问题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关注的是长期经济基本面,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劲,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劳工薪资增加。特朗普总统的减税政策和监管改革将进一步增强美国经济。美国副总统彭斯回应股市大跌时表示,自美国总统选举以来股市上涨了数千点,美股的大跌很可能只是股市的起起伏伏,投资者更应该看基本面,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劲。

    还原现场:

    美股为何突然暴跌?

    有“炒美族”告诉记者,市场暴跌之际,智能投资顾问公司Betterment、数字顾问公司Wealthfront、嘉信理财、TDAmeritrade等多家公司的网站出现服务中断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美股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暴跌,市场众说纷纭。要抓获暴跌的“凶手”,必须重返“现场”,看看如今华尔街都在如何“破案”。

    上周五,最新发布的1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引发的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美国借贷成本上涨令市场备受压力,这成为股市暴跌的“凶手”之一。华尔街的一句格言近期屡次被提及——牛市会被高利率所扼杀,不断飙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联储加速加息正在成为股市投资者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不过,摩根大通首席全球策略师凯利认为,更合理的解释是经过非常平静的两年后,美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早就应该出现一次调整。摩根大通认为,从上周晚些时候开始的全球股市和债市抛售更有可能是一次迟到的回调,而不是对于通胀恐惧的反应。

    “对华尔街而言,无数人都彻夜不眠。我看到的一些市场数据就让人触目惊心,基金爆仓并非没有可能。”美股交易员Paul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雪上加霜的是,海外机构常用于对冲的波动性产品出现异常波动,对冲失效的结果很严重,一些量化对冲基金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高盛认为,过去几年在牛市中迅速崛起的量化对冲基金也助推了市场加速下跌。高盛认为,标普500指数在2735点是趋势转折点,触发了CTA量化基金的激进抛售。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标普500指数从2750点下挫至2649点,正好越过了这个趋势转折点。所谓CTA就是指趋势型商品交易顾问策略,这种策略追逐短期趋势,波动性是获利来源,在宽幅震荡行情中如鱼得水。易龙智投首席分析师刘思源对记者表示,出现如此大的跌幅,以现在道指的体量很难想像是完全人为的操作,CTA的赚钱逻辑恰恰是利用市场的恐慌或者贪婪,加剧跌幅或涨幅,在此过程中牟利。

    此前,美国一位神秘交易员曾引起市场关注。从2017年7月开始,这位神秘交易员非常执着地大手笔押注波动性指数反弹,如果成功,这次豪赌将为他带来最高可达2.6亿美元的收益。截至1月中旬,他已经亏掉4500万美元,但近日美股出现剧烈震荡,或许让他成功“翻身”。

    无独有偶,美股市场的暴跌成了高频交易商的好消息。在过去低波动性的市场环境中,高频交易员的业绩已经好几年没有起色。金融咨询公司TABB集团创始人LarryTabb表示:“更大的波动性意味着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更大,也意味着更高的流动性溢价,这正是做市商赖以赚钱的东西。值得注意的是,在道琼斯指数下挫接近1200点的同时,高频交易公司VirtuFinancial的股价仍保持着微涨势头。”

    金融市场仍可控

    美股这波洗盘是否会把基本面的“信仰者”洗出去?暴跌之后是否有反弹?

    眼下,市场出现这么一个对比:所有的一切与1987年“股灾”前夜如出一辙,很多投资者担心历史会重演。对此,高盛认为历史重演的可能性不大。高盛认为与1987年的股市不同,美股2018年以来的上涨主要受加速的盈利增长驱动。今年以来,税改等因素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加是股市上涨的最重要力量,相比之下,1987年1月的股市上涨则主要是由市盈率的扩张推动。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斯韦尔布拉特指出,美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加之投资者担心前期股票市场升速过快,最终导致这次回调的出现。但他强调,目前美股市场交易情况依然“可控”。

    此外,在经过近期的飙升之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仍低于3%。而在1987年同期国债收益率则在10%以上。低利率环境仍然在持续支撑市场,也是决定美国公司债发行利差尚未恶化的重要因素。

    通过对冲基金分析工具Kensho发现,过去25年间道指单日下跌500点以上的情况共计出现17次,出现该情况之后的交易日中,市场65%的概率会出现回涨,其中次交易日道指回涨幅度平均为1.5%。分行业来看,在道指出现暴跌之后,科技股回升的概率和幅度最高。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表示,美股近期大幅波动的原因是之前美股连创新高,获利盘累积,持续多年的牛市已经表现出捆绑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的特征,没有调整过的市场蕴藏较大风险。但总体来看,美国经济长期经济基本面保持强劲,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同时全球经济增长仍保持持续回升势头,美股在短期风险集中释放后中长期仍将保持乐观。虽然全球市场联动效应,美股近期大幅波动对全球股市包括国内A股市场形成负面影响,但A股仍存在结构性利好逻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