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定增破发市场生变 无风险套利空间收窄

2018-02-06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伴随着再融资和减持新规效应的持续发酵,大面积的定增破发重现江湖。上市公司“增发后已破发”和“未增发先破发”的窘境并存,此前寄望于通过参与定增赚取“快钱”的一众资金的安全边际也在迅速缩窄。

    中小创成折价重灾区

    根据统计,从2017年2月5日到2018年2月5日的一年时间周期里,已有至少50家公司的定增价格破发。其中,华自科技等公司折价幅度超过50%,此前参与公司定向增发或接受股份对价的特定投资者悉数深套。

    华自科技在2017年年中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精实机100%股权、格兰特100%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38000万元、56000万元。根据预案,公司发行股份数量为2494万股,发行价格为23.36元/股。同时,公司拟以询价方式向不超过5名(含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57000万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有望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水处理及其他工业化系统领域的配套服务能力及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但是二级市场并没有买账。公司2月5日收盘价格为11.52元,相比发行价格已经下跌了50.6%。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定增破发比例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全部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这说明,在定增收紧的背景下,相较于主板而言,中小创市场所受到的直接冲击更大。同时,定增破发名单中的行业分布特征也较为明显。以机械设备行业为例,包括兰石重装、海陆重工在内的一众公司都处于破发状态。这与各行业之间二级市场的差异度密切相关。从2017年开始,两市板块中,白酒、家用电器、钢铁等周期、非周期类等行业表现较好,其余多数行业均处于弱市状态,直接将定增后的股价拉下山底。

    除了已经完成定向增发的公司外,还有部分酝酿定增的公司也面临尴尬。以凤形股份为例,公司原本拟以34.03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3232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亿元,用于收购雄伟精100%股权。虽然标的公司经营较为稳健,且这次外延并购被不少券商看好,但是二级市场同样没有买账。凤形股份股票2月5日以33.06元的跌停价格报收,公司尚未增发已经破发;而由于公司已经过会的定增预案有效期越来越近,倘若发行不能成功,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既定的转型升级步伐或将受到影响。

    定增市场生态巨变

    伴随着再融资和减持新规的发布,以及多数股票二级市场股价的震荡萎靡,A股定增正在面临新生态。从参与方角度来看,此前定价套利模式和“躺着赚钱”的时代已基本结束。

    有券商人士介绍,监管层定增新规明确了关于定增基本价格,降低了定增折价发行的可能,降低了资金方的安全边际,客观上也减少了参与方收益。同时,减持新规的出台,不利于定增项目的退出,增加资金占用时间和退出成本。整体来看,资金方的风险收益比正在发生巨变,这直接导致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相比此前的火爆期出现明显降温。在此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开出的“兜底条件”也出现了普遍提高的新趋势。有投行人士透露,部分公司定增的兜底条件方面,前端保底利率甚至超过了7%。

    “整体而言,上市公司筹划资本运作的压力在迅速增加。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前述人士分析说,在宏观经济脱虚向实的背景下,这有利于促进定增公司着力新增项目提高业绩,有利于规避前些年并购之后由于商誉减值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压力。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定增的降温与破发,通常被视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捡漏的机会。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审核趋严,仅少数机构或投资者参与,也有大股东参与,加之锁定期的约束,上市公司股价破发后仍有可能回到增发价格,以保证相关投资者的利益,并减轻上市公司的兜底压力。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