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新三板推出60日市盈率 与A股关联度更高

2019-01-18 23:21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月18日,全国股转系统决定推出60日市盈率,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新三板60日市盈率为17.25倍。经推算,60日市盈率与A股相关指标的变化趋势关联度更高。

    市场估值水平是投资者评价市场投资价值和投资时机的重要参考,市盈率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用即期成交价格与最新年度每股收益的比值计算得出。在实际使用中,投资者普遍对该指标中股票价格的及时性要求较高。

    全国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表示,新三板是一个涵盖万余家企业的市场,挂牌公司结构性差异大,个股交易方式不同,因此交易机制和成交及时性均存在较大差异。如何在现有统计指标体系框架下,充分准确地反映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便利投资人更全面地了解市场情况,全国股转公司结合新三板市场的结构特点一直在努力探索。

    具体看,目前的市盈率计算纳入了较多长期无成交股票,如计算2018年年年末全市场市盈率时,计算用的4981只股票样本中,31.74%的股票采用的价格形成于一年前。针对这一问题,经深入测算比较,全国股转系统引入60日市盈率,该指标与现有市盈率统计口径整体保持一致,选取最近60个交易日盘中有成交股票为计算样本,从而更有效地反映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

    数据显示,2018年末新三板60日市盈率17.25倍,参与计算股票2018年盘中成交占全市场的78.65%,在创新成指、三板做市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61.81%、89.36%,对新三板市场整体的代表性较高。此外,60日市盈率与A股相关指标的变化趋势关联度更高,60日市盈率与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市盈率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3、0.91,与现有市盈率相关性相比分别提高了9.41%、10.98%,增强了新三板与其他市场估值的可比性。

    总体看,60日市盈率的推出不改变现有市盈率指标的计算方式,将作为其有益补充,在定期统计发布时引入,为投资者更细致深入了解新三板市场提供一个新的维度。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将继续针对新三板市场特点,加强对市场核心统计分析指标的研究,为市场各方提供更为全面有效的数据,降低市场信息搜集成本,为投融资创造便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