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差异化竞争将成学前教育挂牌公司突破口

2018-11-28 0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出台的学前教育新规引发市场关注。此次新规明确上市公司不得购买或持有营利性幼儿园资产,多家A股公司为此宣布调整学前教育领域投资布局。

    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教育类挂牌公司超过80家,多家公司持有幼儿园资产或涉足幼教领域。业内人士指出,新规出台后持有幼儿园资产的新三板公司或无法直接上市,上市前需剥离相关资产以符合要求。未来围绕学前教育产业链展开布局,提供差异化产品及服务或成新的突破口。

    布局幼教领域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收购幼儿园资产。

    新三板云集大量的教育类公司。数据显示,目前教育类挂牌公司超过80家,涵盖k12教育、成人教育、在线教育、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多个细分领域。学前教育是其中的热门板块,多数公司主要从事为幼儿园等提供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例如,幼儿园管理及运营支持、幼儿园增值课程、幼儿教师培训、幼教装备研发、幼教产品设计发行、幼教咨询服务等。

    据不完全统计,伟才教育、爱立方、好兄弟、青青藤、蓝色未来、大千教育等至少6家新三板公司旗下拥有幼儿园资产。但相比A股公司,新三板公司拥有的幼儿园数量多数在个位数水平,业绩差距较大。

    以大千教育为例,公司主要从事幼儿教育培训相关服务,主营业务之一便是依托公司开办的幼儿园开展幼儿育养服务。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共开设6所幼儿园,此外还有9家早教中心。2018年7月6日,公司完成一轮股票发行,以每股52.57元的价格募集63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早教中心的开设、幼儿园的开设及归还银行借款。

    从业绩看,在前述6家挂牌公司中,4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盈利,2家亏损;爱立方盈利规模居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9.43万元。公司旗下全资幼儿园合计3所;业绩增速方面,两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家公司同比下降。好兄弟增速居前。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21.24万元,同比增长近200%。公司下属运营的幼儿园合计两所。

    蓝色未来原本是上市公司蓝色光标孵化的公关传播公司,因看好学前教育领域广阔发展前景,2016年起开始跨界转型。2017上半年,公司将所属行业由商务服务业变更为学前教育,主营业务新增依托自营幼儿园为学龄前儿童提供保育、教育服务。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公司5所幼儿园正常开展业务,另有3所正在办理相关证照。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57.59万元,实现净利润679.31万元。

    资产证券化降温

    此次意见发布前,学前教育是资本竞相追逐的香饽饽。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释放,越来越多幼教公司积极展开布局或谋求上市,行业资产证券化氛围愈加浓厚。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学前教育领域一级市场的融资总额较2017年同期呈上涨态势。2017年教育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仅次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就新三板而言,今年以来多家明星教育企业计划登陆A股市场,部分公司拟赴港上市。亿童文教专业从事学前教育图书材料、教育装备、师资培训、在线培训等,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实现净利润6216.53万元。但受制于众多“三类股东”,公司在排队1年后于今年7月终止IPO申请并撤回文件。华图教育作为国内大型职业教育服务商之一,2018年2月从新三板摘牌。对于摘牌原因,华图教育表示,配合公司资本市场战略发展需要。摘牌后不久华图教育便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指出,目前已有11家教育机构在香港以及美国实现IPO,排队上市公司数量合计12家。“2017年、2018年民办教育扎堆涌现港股市场,加速登陆资本市场。”

    对于教育资产证券化态势,广证恒生分析师黄莞认为,此次意见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目标。同时,首次设置了社会资本禁入普惠性幼教资产、幼教资产禁止证券化等红线,旨在严格遏制社会资本的过度逐利行为。

    北京IPE儿童探究教育创始人、艾的教育董事长张峰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相比其他行业,学前教育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尤其是涉及幼儿园这类实体办学,简单的资本投入并不能带来预期的收益。“学前教育质量及团队管理的边际效应会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出现递减。不少资本集团在收购教育类资产后难以有效消化。此外,由于没有从专业角度引入优质资源提升办学质量,收购后学生家长不愿为资本的溢价成本买单。”

    芳晟股权投资基金投行业务部管理合伙人张莫同指出,幼教投资机构主要退出途径之一便是招生规模扩张带来的估值增长。因此,幼教资产证券化最大的风险在于扩大规模的同时,弱化了幼儿园的社会功能。

    张莫同进一步指出,此次意见出台对于幼教资产证券化的降温只是开端。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新三板公司,其在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都会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控和限制,相关要求和准入门槛会越来越高。

    提供差异化服务

    幼教企业该何去何从,投资机构该如何调整布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未来持有幼儿园资产的上市公司或对资产进行剥离,围绕产业链展开布局并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及服务或成为行业新的突破口。

    张莫同指出,已经上市的公司未来或根据要求选择适当方式实现幼儿园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剥离。对于新三板公司而言,携带幼儿园资产谋求上市将不再可行。

    张峰玮认为,此次意见对于拥有幼儿园实体资产,同时又想上市的新三板公司而言影响较大。对于为幼儿教育提供优质资源的新三板公司而言,不会受到太多约束。“无论是盈利性幼儿园还是非盈利性幼儿园,都需要打造优质的教育体系。”

    此次意见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达到80%。此外,应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发展。

    张峰玮认为,未来在民办幼儿园格局中,80%普惠性幼儿园面向普通大众,另有20%的营利性幼儿园面向较为高端的消费群体。对于新三板学前教育企业而言,为这些客户提供区别于普惠性幼儿园的差异化、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很重要。这也是未来盈利的一个方向。

    张莫同表示,学前教育板块估值预计会大幅降低。不过,“民营资本可以围绕幼儿园提供其缺失的产品服务。例如,提供特长训练教练、帮助管理拓展平台、设计餐谱,甚至可以幼儿园为入口接入第三方金融保险服务等。这些领域仍有大量空间,民营资本大有可为。”

    诸海滨指出,教育板块整体呈现出刚需依旧、投资火热、政策严监管的特征,教育行业热度不会下降,并非所有子行业均会受损,早教及幼教有强需求。从中长期看,“严监管”下依旧存在机遇,具体包括产业延至早教、托育,优质玩教具、幼儿书籍板块以及幼师培训领域。“早教板块内生成长性将是关注重点;玩教具、书籍板块,研发能力和渠道资源是重要因素。建议关注具备名师、符合国家幼教板块要求且研发能力突出的公司;在教师培训领域,市场份额有望逐渐向专业化的远程培训机构集中。具备资源、渠道和课程研发能力的专业机构有望受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