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文章正文

新三板股份回购制度亟待完善

2018-08-29 05: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挂牌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股份以提升股权价值,或用于员工激励计划的需求迫切。同时,对于股份回购的部分遗留问题,不少挂牌公司希望监管层尽快明确解决路径。

    业内人士指出,回购的股票多数来自特定对象,回购股份受到限制,主要在于担心挂牌公司实控人利用信息不对称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新三板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持续改善,为制定股份回购细则创造了条件。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挂牌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股份以提升股权价值,或用于员工激励计划的需求迫切。同时,对于股份回购的部分遗留问题,不少挂牌公司希望监管层尽快明确解决路径。

    业内人士指出,回购的股票多数来自特定对象,回购股份受到限制,主要在于担心挂牌公司实控人利用信息不对称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新三板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持续改善,为制定股份回购细则创造了条件。

    需求强烈

    新三板市场低迷,不少挂牌公司股价明显下滑。挂牌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股份以刺激股价或用于激励员工的意愿明显提升。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这些公司都和热像科技一样未有明显进展。

    2017年5月,恒成工具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4月公布了《关于公司拟回购股份的预案》,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共完成回购43.86万股。由于激励计划操作存在障碍,公司拟改变回购股份用途,拟注销回购股份后进行减资。截至目前,恒成工具尚未披露进一步进展情况。

    颍元股份因违规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公司股票自2018年1月31日起暂停转让。根据主办券商国融证券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颍元股份未依法履行审议程序、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且未与监管机构及主办券商事前沟通的情况下,擅自使用自有资金通过公司普通证券账户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票,其行为违反全国股转公司业务部发布的股票回购业务试行操作规程。

    从目前情况看,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尚无成功案例。但股份回购后完成注销的仅有方兰德一例。但公司是以要约方式进行回购。2015年1月16日,方兰德公告,决定使用富余资金回购股东股份并予以注销,以提升公司股权价值。回购方式上,方兰德采取向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方式进行回购,回购总资金不超过1800万元,回购股份246.58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3.65%。

    据方兰德董秘舒宁回忆,公司整个回购过程一波三折。“中登公司要求全国股转公司出示《回购备案函》。由于缺乏相关政策,全国股转公司难以按流程出函。最终只能与中登公司单独协商,参照上市公司标准,安排公司在中登公司开设回购专户并办理股份注销手续。公司在开户前已经完成股份回购,为使得流程合规又将股份退还给原先持股股东,双方重新履行了一次回购流程。”

    方兰德的“特事特办”案例可能难以复制,但对于挂牌公司而言,回购股份用于激励或注销的需求依然强烈。

    8月10日,龙泰家具公告称,公司整体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但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大,为使股价与公司价值匹配,拟采用回购股份的形式来实施股权激励计划。采用做市交易方式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社会公众股,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某创新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股价低迷,董事会希望通过回购公众股份,通过注销公司注册资本来提振股价。同时,对于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也有一定需求。“相比回购,新发行股份用来股权激励需要付出更多成本,流程相对更复杂。”但由于缺乏具体政策指导,这一想法目前只能搁置。

    完善制度

    根据2017年年底发布的《关于挂牌公司股份回购业务通知》(简称《通知》),两种情况的公司可以办理股票回购注销业务:一是业绩对赌未完成的回购,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包括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情形)后,标的资产未完成业绩承诺,挂牌公司根据股份认购协议回购交易对手方所持股份进行注销;二是回购激励对象的股份,向激励对象发行股票后,因发生激励对象离职、考核未达标等特定情形,挂牌公司根据股份认购协议回购激励对象所持股份进行注销。

    《通知》明确,挂牌公司采用要约回购、二级市场回购方式回购股份或者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的,另行规定;并强调挂牌公司不得使用公司普通证券账户回购公司股票。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指出,限制新三板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回购股份用于注销或进行股权激励,主要还是担心公司实控人利用信息不对称可能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管层可能担心,回购的股票多数来自于特定对象,通过回购让特定对象取得资金全身而退。由于回购的资金来源于公司,这将影响其他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周运南表示,股份回购是否存在掏空公司或者转移资金嫌疑,主要取决于交易价格高低、交易方式是否为盘后协议、交易数量和交易对象等。目前新三板施行的是不连续竞价交易,很难确保交易的公平,难以完全避免钻政策漏洞的行为。

    全国股转公司发言人此前表示,市场对用于股权激励的回购、二级市场回购等需求比较强烈。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后,原协议转让方式优化调整为竞价转让方式,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持续改善,交易秩序明显规范,为制定股份回购规则创造了条件。全国股转公司在梳理总结前期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业务指南,优化业务流程,待成熟后向市场公布。

    周运南建议,就当前交易方式下出台相关准则,应该设置严格的前置条件。“须通过做市交易进行股份回购,不允许盘后协议转让。交易对象需是非特定交易对象;财务指标方面也应有所要求,包括净利润、现金流、每股收益、未分配利润等;资金来源方面,要求公司使用未分配利润而非自有资金。若未来新三板推出连续集合竞价,采取连续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可以直接参照A股回购制度进行回购。”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