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5个月内密集审查万家新三板公司年报

2018-05-04 04:07  来源:证券时报

    新三板挂牌企业多达1.1万家,如何强化以信披为核心的监管理念,成为摆在监管部门面前日趋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而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升级监管手段则成为大趋势。

    “现在我们一名审查人员平均每天要审查500家新三板公司的公告,为了提高效率,未来不能全靠人力。我们正逐步打造同一类型公告的标准化模版,目前已经有40多种信披公告模板,未来公告的信息审查可以交由计算机处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与新三板企业年报审查零距离”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如是说。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从今年3月到7月对新三板1万余家挂牌公司进行年报审查。为了保证年报审查的有的放矢,全国股转公司将超1.1万家挂牌公司分为非重点公司和重点公司,其中,根据风险外溢性高、公众化程度高、存在特殊监管事项、年报指标存在异常、资本运作频繁等标准选取超过2000家公司作为重点审查对象。

    相比于非重点公司,重点公司的年报审查流程更为复杂。由监管员初审,初审后必须由专家小组进行审查,审查后将审查结果通过系统反馈至监管员。若需公司及相关机构进行说明、核查、更正的,由监管员反馈至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需公开问询的,将由全国股转公司挂网公开问询反馈。不过,非重点公司和重点公司名单并非一成不变,据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非重点公司的审查流程为监管员自行审查,若审查过程中存在异常事项或不确定事项,可将非重点公司变更为重点公司,交由专家小组审查。

    不过,尽管全国股转公司在为期仅5个月的时间内要审查超1.1万家挂牌公司年报,但审查人手却较为有限。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专业审查人员仅有16名,从券商借调的专业审查人员也只有32名。因此,面对海量的审查工作,借助科技监管的力量势在必行。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全国股转公司开发了一套标准化的年报披露模板,挂牌公司只需在模板基础上填写年报信息,该模板工具还附带数据一致性校验、数据有效性校验等事前审查功能,可在年报上报之前初步校验年报信息填写的准确性。待年报上报给全国股转公司后,全国股转公司的系统会根据规则进行自动化预审,借助机器学习、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进行风险指标预警和违规线索提醒,预审结果再推送至监管员,监管员通过业务支持平台线上对年报进行事后审查。

    “系统自动化预审是对年报中违规线索的自动筛查,实现了监管无死角,‘一套尺子’处罚。多维度风险指标扫描,线上风险指标预警与文字提醒,则聚焦了监管重点。”上述负责人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